摩诃迦叶拈花微笑的传说是怎么来的?有着怎样的寓意
2019-02-19 11:46:34 富楼那 道安 菩提达摩 阿难

  佛陀深入民间,足迹遍布恒河两岸。凡同他接触过的人,无不深受感化,恭顺佛法。很快,佛有了众多的弟子,舍利弗智慧第一,目犍连神通第一。

  不久,摩揭陀国大富长者的儿子摩诃迦叶皈依佛陀,成为头陀苦行第一。后来佛陀涅槃之后,迦叶继承了佛陀的衣钵。

  大殿中的佛像

  相传,有一天,灵山会上,佛陀拈一枝金婆罗花示众,当时大家都默然不语,不知释尊什么意思。唯独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佛说:“我有涅槃妙心,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嘱摩诃迦叶。”

  在这拈花微笑,心心交照之间,释尊与摩诃迦叶完成了大法授受,迦叶成为禅宗第一祖。

  拈花微笑

  多子塔前,佛告迦叶说:“我以正法眼藏密付给你,你当护持,传付将来。”并说偈:“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

  这就是禅宗的法则:实无一法相传,更无一法授人,只是以心心契合的证明来表示相传,所以人们又称禅宗为“佛心”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