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唯一一位阉人皇帝——恺加王朝开国皇帝阿迦·穆罕默德·汗

  阉人,又叫太监、宦官,是古代一类特殊人群,在世界很多国家的历史上都存在过,包括中国、朝鲜、越南、伊朗、印度等。说到阉人做皇帝,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再有权势的宦官,比如明朝魏忠贤,号称“九千岁”,实际权力和地位已经跟皇帝无异,但还是不敢篡位称帝。

  中国是有阉人皇帝的,也是唯一一位,就是曹操的祖父曹腾,但严格来说曹腾不算阉人皇帝,因为他是子孙后代追尊的皇帝。

image.png

  阿迦·穆罕默德·汗的画像

  不过,历史远比影视作品精彩得多,这也是历史为何充满魅力的原因。在世界历史上,的确出现过一位阉人皇帝,也是史上唯一一位。

  他就是伊朗恺加王朝开国皇帝阿迦·穆罕默德·汗。

  恺加王朝又叫“卡扎尔王朝”,是伊朗四千年历史最后一个封建朝代(伊朗最后一个朝代巴列维王朝资本主义朝代,并非封建朝代),建立于1779年,灭亡于1921年。

  恺加王朝的前身是伊朗萨非王朝统治下的一个部落——恺加部落,其祖先是突厥人,阿迦·穆罕默德·汗是恺加部落酋长的儿子。恺加部落曾经出兵帮助过遭受外族入侵的萨非王朝,因此与萨非王朝算是盟友关系。

  1736年,萨非王朝大臣纳迪尔沙发动政变,想要取代萨非王朝,恺加部落得知后立刻起兵帮助萨非王朝,但不敌纳迪尔沙。同年,纳迪尔沙篡位称帝,建立阿夫沙尔王朝,萨非王朝覆灭。1742年,恺加部落酋长之子阿迦·穆罕默德·汗出生,此时他的父亲仍然领导部落与阿夫沙尔王朝作战。

  到了1748年,恺加部落终于抵挡不住阿夫沙尔王朝,整个部落沦为战俘,6岁的阿迦·穆罕默德·汗因部落战败而被阉割,成为一个没有尊严的阉人。

image.png

  不过在诸多因素影响下,阿夫沙尔王朝的统治不稳固。1758年,原本是纳迪尔沙的手下,一名叫卡里姆汗的将军起兵谋反,建立了赞德王朝,伊朗又再次分裂为两个朝代的对峙。赞德王朝国力比阿夫沙尔王朝略强,解救了很多恺加部落的战俘,当中就包括已经16岁的阿迦·穆罕默德·汗。

  就在同年,阿迦·穆罕默德·汗进入了赞德王朝宫廷,成为卡里姆汗的太监总管。阿迦·穆罕默德·汗侍奉卡里姆汗长达20年,深得卡里姆汗的信任,也为自己培养了大量亲信势力。阿迦·穆罕默德·汗在朝廷外培养的亲信势力之大,足以建立一个新的朝代。

  时间到了1779年,卡里姆汗病死,赞德王朝因皇位争夺而出现内乱,37岁的阿迦·穆罕默德·汗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立马出逃到自己暗中建立的势力范围,正式登基称帝,建立伊朗四千年历史最后一个封建朝代——恺加王朝,他本人也成为了世界历史上唯一一位阉人皇帝。

image.png

  此时的伊朗,阿夫沙尔王朝、赞德王朝、恺加王朝三足鼎立。阿夫沙尔王朝和赞德王朝因为长时间的内乱而衰落,给了恺加王朝可乘之机。阿迦·穆罕默德·汗励精图治,在十多年间不断扩张。

  终于,到了1796年,恺加王朝彻底击溃了阿夫沙尔王朝和赞德王朝,两个朝代至此覆灭,阿迦·穆罕默德·汗重新统一了伊朗,定都德黑兰,这也是德黑兰首次成为伊朗历史朝代的国都。

  本来阿迦·穆罕默德·汗计划继续对外扩张版图,但他在统一伊朗期间,犯下的屠城、烧杀等罪行令人发指,有暴君的称号,就连贴身侍从对他的残暴都非常痛恨。1797年,阿迦·穆罕默德·汗统一伊朗的次年,阿迦·穆罕默德·汗被两人贴身侍从刺杀而死。

  阿迦·穆罕默德·汗死后一百多年,他所建立的恺加王朝被礼萨·汗建立的巴列维王朝取代,延续142年的伊朗恺加王朝覆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