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德战争前苏联在干什么?为什么德国要进攻苏联

  1941年6月22日,德国出动550万军队全面进攻苏联,苏德战争爆发。对于苏德战争爆发的原因,人们向来众说纷纭,一直争执不休。但实际上,看看苏德战争前苏联在干什么,就知道德国为何要打苏联?

image.png

  首先,在战略态势上,苏联人表现的非常强势。苏联趁着德国和英法互掐的时候,在德国后方兴风作浪,大肆侵略,甚至向德国的势力范围扩张,以至于激怒了德国。苏联在和德国合伙瓜分波兰后,很快向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家发动侵略,夺取了大片的土地,建立了所谓的“东方战线”。如果说苏联侵略芬兰和爱沙尼亚等国家是经过德国默许的,那么侵略罗马尼亚就属于挑衅了。因为罗马尼亚是德国的石油主要来源地,被德国视为禁脔,苏联侵略罗马尼亚简直就是虎口拔牙,德国人自然不会置之不理。所以德国刚刚取得法国战役的胜利,还没来得及收拾烂摊子就匆匆把注意力转移到了东方,不仅扶持了亲德的罗马尼亚安东内斯库政权,而且还派兵武装保卫罗马尼亚。苏联入侵罗马尼亚是苏德战争爆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次,在苏德战争爆发前,苏联一直在加强军事力量。1939年德国通过了“普遍义务兵役法”,随后开始进行大规模换装,军事力量得到大幅度提升。1941年,苏联总参谋部制定工业动员计划,苏联开始进行战备生产。从1939年到1941年苏联的坦克增加了7000多辆,火炮(含迫击炮)数量激增到92578门,飞机数量达到了17745架,海军舰艇数量也增长到600多艘。大战前夕,苏联仍然在疯狂修筑工事,并在苏德边境驻扎了170个师的兵力,此外还秘密调集了5个集团军,一直蠢蠢欲动,这让德国人非常恐惧。当时的德国和英国仍然在进行激烈的交锋,苏联人陈兵边境,严重威胁着德国的安全,所以德国才先发制人进攻苏联。

image.png

  当然,德国打苏联还有工业产能过剩,急需苏联石油资源等原因,但毫无疑问,和苏联人的做法有直接的关系。当时的德国正处于巅峰时期,士气正盛。有道是一山不容二虎,苏联人不仅在旁边虎视眈眈,还在后面不断搞小动作,德国人自然不会忍让。1941年6月22日,当德国对苏联完成战略包围后,伙同芬兰、罗马尼亚、意大利等国家对苏联发动了全面进攻,可惜的是德国寄予厚望的盟友日本不仅没有帮忙,反而跑去A大龙,把巨无霸美国拉进来战团,结果导致团灭。如果日本人不浪,就是德国推不掉苏联也不至于输的那么惨。可怜一路超神的德国最终还是在美苏英三国的围攻下倒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