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宋国是如何灭掉曹国的?
2019-02-20 10:09:01 伯禽 姬朝 朱满月 李娥姿 周朝俊

  曹国是武王的弟弟振铎的封国,国都是定陶,与齐、晋、宋、卫、郑等国接壤。在春秋时期,曹国作为“华夏村”里的小个子,之所以总是被人殴打,除了地理位置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太皮了”!

  1. “老宋啊,我才不服你呢”!

  曹国跟宋国是邻居,但这哥俩似乎关系并不好。春秋初期,齐桓公称霸诸侯,这时的曹国和宋国都是齐国的小弟,两人跟随齐老大南征北战,击败了楚国的马仔陈国和蔡国,联军顺势南下,对楚成王不尊周王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一时间也算是风光无两。这一时期两人的关系还算是融洽,然而好景不长,齐桓公因病去世,齐国内乱,中原诸侯群龙无首。这时的宋国国君宋襄公遵从齐桓公葵丘会盟时的嘱托,向各诸侯国发出了讨伐齐国,拥立公子昭的通知。然而树倒猢狲散,过去的小弟看见老大倒了,都作壁上观想从中渔利,只有曹国、卫国、邾国这几个国家出兵帮助齐国平定的内乱。

  成功拥立了公子昭的宋襄公经过此次事件,竟然自我膨胀了,想自立山头,从齐国手中继承中原霸主的名位。公元前641年,宋襄公号召诸侯在雎水会盟,但以宋国的号召力,只有曹国、藤国、邾国和鄫国等几个小国参加了会议。与会期间,藤国和鄫国的国君迟到了,这让宋襄公大为不满,下令诛杀了鄫君。看到这种情形的曹国心想:丫的,当年大家都是桓公的小弟,现在桓公死了,你老宋竟然想骑到兄弟们脖子上拉屎撒尿,在我们面前抖威风,我才不怕你呢!于是曹国决定跟老宋散伙,这让老宋十分不满,发动了对曹国的陶丘之战。虽然宋国气势汹汹,但在曹国的顽强抵抗下,一筹莫展,最后只能撤兵。这次事件使得曹宋两家关系破裂,结下了梁子,彼此都耿耿于怀。

  2. “大哥别打了,我服了,以后我就是你小弟了!”

  曹国没了齐老大的照应,虽然没能有更大的发展,但自己的小日子过得还是不亦乐乎的,可有些人就是喜欢没事找抽!

  晋献公时期,晋国发生内乱,公子重耳带着自己的小弟周游各国,寻求政治庇护。一行人到了曹国之后,曹共公听说重耳肋骨骈胁有圣人之象,就想一饱眼福。于是在重耳洗澡的时候,进行了偷窥。这让重耳内心一阵恶心,从此记住了这个“死变态”!后来重耳回到晋国继承了国君之位,为了报这“一窥之仇”,对曹国发动猛烈的攻击。面对人高马大的晋国,曹国毫无反抗能力,被按在地上一顿摩擦。看着晋国不断挥到脸上的拳头,曹国一边尖叫,一边认怂:“大哥,我错了!以后我当你的马仔好不好!”

  经过这次事件的曹国被打成了个残废,但好在晋老大同意了收他做小弟的请求。这时的曹国虽然走路有点跛,但在晋老大的照应下,还算能混得下去。

  3. “原来皮一下真的会死啊!”

image.png

  曹国的日子就这么忍气吞声的过着,到了曹伯阳时期,有个叫公孙彊的猎户彻底改变了这一切。

  这个公孙彊不仅打猎是个行家,吹起牛来也是无人能敌。他把自己打到的白雁进献给了曹伯,并借此机会在国君面前天花乱坠的一顿胡吹,讲了一些自以为是的治国之道。可没想到曹伯阳却对此深以为然,还将他委以重任。

  公孙彊干了几年,曹国虽然在国力上没什么起色,但自我膨胀却甚于以往。于是他又来到了曹伯面前陈述自己的王霸之道:“国君啊,我们不能只把精力投放在曹国这一亩三分地上,干大事的人视野一定要开阔,思维一定要有高度,在我的治理下,咱们国家马上就要是宇宙第一强国了!俗话说打工不如自己当老板,我们应该趁现在背弃与晋国的不平等条约,自立山头,再率兵攻打宋国,等到占领宋国之后,就可以有更长远的图谋了”!这一顿乱吹把曹伯说的是云里雾里的,有点“不明觉厉”的感觉,最后决定向宋国发动进攻。

  看到曹国挥拳打自己,老宋表示:过去你有晋老大罩着,我不想搭理你,现在你自立山头了,我不给你点颜色看看你还真拿我当绣花枕头了啊!

  公元前488年,宋景公率军攻打曹国,并包围了国都定陶。眼看兵临城下形势危急,曹国向晋老大求援。看到曹国发来的救援信,晋老大表示内心毫无波澜只想“呵呵”!于是曹国又向隔壁老郑求救。

  郑国这次很给力,欣然同意了曹国的请求并发兵攻打宋国。宋景公看到郑国背后捅刀子,便下令撤军。这时看到宋军开始撤退的曹伯阳喜出望外,竟然登上城楼将宋景公大骂一通。听到这些言论的景公怒不可遏:“小样,你是真皮啊”!景公下令调转方向对曹国全力进攻,最后攻破了定陶并杀死了曹伯阳,曹国从此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