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马台国和古代中国的关系怎么样?互相有来往吗
2019-02-20 10:34:29 中岛成子 静御前 花山天皇

  邪马台国官吏从中央到地方分七级。中央一级官员由大倭、大率、大夫组成。大倭管理市场,大率是巡视地方的监察官,大夫是刺史。

  邪马台国政府收入由下户交上的粮食组成,经济以水田农业与手工业组成。

  对外,卑弥呼遣使曹魏,受封为亲魏倭王,对内专心对抗狗奴国。而那些不接受邪马台统治的小国,则与吴国亲近。

image.png

  早期的邪马台国以男子为王,由于2世纪末发生内乱,乃共立女子为王,名为卑弥呼,以邪马台之地为都,有弟帮助治理国家。此时的邪马台国实际是30余个倭人国家的盟主,卑弥呼女王国对其他诸国有相对统治权。

  卑弥呼曾在伊都国家设立一大率之官以检察诸国,并在大倭的监理之下向他国收租赋。

  卑弥呼死后(约248年),又立男王,但因国中不服而复立卑弥呼之女台与为王,内乱始定。

  此时已由中国传入水稻栽种和使用铁器,居民种植禾稻、苎麻,养蚕栽桑,缉麻线,制丝锦、缣绢。武器用木弓铁镞。在交换上已经是“国国有市”。社会已有大人、下户与奴婢、生口之别。大人皆四、五个妻子,是上层统治者,下户则有二、三个妻子。两者间的地位与尊卑差别明显。但下户并不是奴隶。而奴婢和生口则具有奴隶性质。

  邪马台国与中国三国时代的魏朝通好,两国通过带方郡频繁往来。

image.png

  文献记载,自魏明帝景初二年(238年)后,邪马台国派到魏戍带方郡的使节前后达4次,同时赐生口、倭锦、珠、弓矢等。魏国也曾两次遣使至邪马台国,封卑弥呼为亲魏倭王,赐以金印、紫绶,封其大臣为率善中郎将等职称,并献以锦绢、铜镜、珍珠等。

  在中日文化的互动之下,邪马台国时期的社会、经济、文化都有较大发展,且出现了文字的雏形,而中国则引进了邪马台国的纺织、印染技术,使中国服装出现了多样化、多元化趋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