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时代的谋将之才:小野镇幸的生平事迹简介

  小野镇幸,小野鉴幸之子,母亲为大友宗麟的女儿,官拜和泉守,世人也多称为小野和泉。小野家本是藤原道长之孙佑家的子孙,在战国时代成为了依附丰后大友家的国人众。元龟年间,小野镇幸被大友宗麟派遣为军目付,前往立花道雪阵中,镇幸不凡的谈吐受到道雪心腹由布雪下重视,在由布雪下甚至愿意用自己封地来换取小野镇幸的极力推荐下,立花道雪遂亲往府内城晋见大友宗麟,以一千石的俸禄将小野镇幸招入麾下。

  受到道雪重用的小野镇幸也不负所望,屡屡在战场上立功,大战二十二场、小战不计其数,身上负伤六十七处,并获得大友、立花两家感谢状六十八张。弘治三年,秋月文种在毛利元就的谋略下向大友家举起反旗,立花道雪和臼杵鉴速受命争讨,是役之中小野镇幸充分发挥谋\将之才,说服仕于秋月家的从兄弟倒戈内应,使本来倚古处山城应战的秋月文种反陷入被围的困境,兵败自杀。后来得到毛利元就八十贯军资金与三千援兵的秋月种实重新夺回旧领古处山城,重回领地的秋月种实为防父亲之事重演屠杀了领内所有姓小野的人。

image.png

  天正十三年,立花道雪逝世于御井郡北野阵中,道雪生前因为并无子嗣,因此在立花家继承人的问题上常有争议,由布雪下和荐野增时等家老重臣本倡议下由和道雪齐名为大友双璧的高桥绍运之子高桥统虎迎娶闫千代,并继承立花家,但是对于为被道雪的恩义所感,誓愿只为立花家效力的小野镇幸而言,道雪的十岁女儿立花暗千代才是继承人的最好人选,因此小野镇幸以对道雪的忠心及自己的战功为凭,要求由暗千代出任为女城主继承立花家,但是身处战国时代这样超出当代的想法是难以被赞同的,所以最后在高桥绍运\以从此不与立花家合作抗敌为胁,同时奏请主家大友家出面干涉,小野镇幸只好放弃此一想法,高桥统虎也改名立花宗茂正式继承立花家。

  在耳川之战大败后,大友家的势力便一直受到岛津家的侵袭,当岛津家发动筑前侵攻后,首当其冲的便是立花宗茂镇守的立花山城与其父高桥绍运的岩屋城,高桥绍运\在被五万岛津军围攻下,全军讨死。在岛津军开始准备进攻大友家在筑前最后的据点立花城,立花宗茂反而逆转守势先一步打下了作为岛津军补给要点的筑紫广门的胜尾城,并且急行军至岛津家在筑前的高鸟居城,在城主星野一族的固守下第一次攻打失败,其后宗茂利用对地形的熟稔抄小路奇袭高鸟居城,当时前有坚城,后有岛津追兵,做为先锋的小野镇幸虽然在奋战中双足被洋枪击中却还是努力挥动著采配指挥督战,令士气大受鼓舞,终攻克高鸟居城。

  在秀吉应大友宗麟之请挥军九州之后,立花宗茂、锅岛直茂两人就因为战功卓越被秀吉从主家独立出来成为一方大名,宗茂得到了筑后山门、下妻、三潴三郡,定柳川城为居城,合计十二万九千石的领地。宗茂入封之际以小野镇幸为正使进入柳川城,从前任领主龙造寺家晴交割印信,正式接收柳川城,作为家中重臣的小野镇幸因积功得到了蒲池城,领俸禄五千石。

  文禄元年,丰臣秀吉侵略朝鲜,立花宗茂和高桥直次、加藤光泰、小早川秀包、吉川广家以小早川隆景为首,作为日军的六番队登陆朝鲜半岛,之后在防守京城的碧蹄馆之战中宗茂在砺石领布阵,并将兵力配置为小野镇幸和米多比三左卫门镇久率七百人当先阵,中队由十时传右卫门连久和内田忠兵卫统领的五百人,后方的本队则是宗茂和其弟高桥直次率两千人镇守。但是十时连久为了争功以小野和米多比为家中重臣不得有失的理由和两人调换了位置。

  在和明军的激战中,虽然十时连久表现勇猛,但是在李如松和李宁等一千兵力及大炮来援后陷入苦战,被转为中队的小野镇幸和米多比三左卫门镇久意图救援,但仍为大炮的火力阻隔,所幸小野镇幸在从敌阵突围后正好在附近遇见连久的军势,双方才合流应敌牵制查大受的三千骑兵。同时立花宗茂也出动本军突袭明军右翼,才能和小野镇幸反覆切割明军战阵,同时冲杀至碧蹄馆一带重新布阵,然而在激战中十时连久因为追击太过深入已中毒箭身亡。宗茂在碧蹄馆和小早川隆景会合后于小丸山布阵,当时日正天中,宗茂于敌阵前悠哉地吃饭团,小野镇幸眼见宗茂如此轻慢便出言劝谏,宗茂才以昔日上杉谦信在围攻小田原时也有过同样举动来现示自信解释过去。

  午后小雨轻飘,使明军的大炮无用武之地,立花宗茂抓准时机再度开战,小野镇幸之弟小野理右卫门成幸得到宗茂所赐的金箔军扇统领骑兵开路冲击,小野镇幸、池边永晟、小川成重、安东幸贞、安东常久、内田统续、森下钓云、安田国继诸将也在宗茂令下出阵,该役中宗茂以昔年道雪的奇正交攻,亲率两千兵力与明军交锋,让小野镇幸重回奇兵大将的位置四出夹击流散的敌军支队,小野镇幸更战杀了明将李有声,但其弟小野成幸在混战中挑战李如松,被李如梅一箭射杀。最后得明将杨元率1000骑援军加入战阵,明军方得以退却。此役日军以3万之众伏击数千明军,且被明军提督李如松突围成功。立花家将领池边永晟、小川成重、安东幸贞、安东常久也在混战中分别被明将祖成训和查大受杀死。

  文禄三年,在朝鲜的活跃让小野镇幸勇名大振,立花宗茂归国上洛朝见秀吉时,小野镇幸也亲受到秀吉的赞赏并且誉为是大友、立花两家第一功劳者,与本多忠胜、岛津忠恒、后藤又兵卫、直江兼续、饭田觉兵卫、吉川广家同称为日本七枪。当时小野镇幸素以小气闻名,和当初秀吉之弟大和大纳言丰臣秀长一样受到许多非议,被认为是守财奴,更被质疑有收贿赂,直到庆长元年,立花宗茂再度被命出兵朝鲜家中财政困窘之时,小野镇幸慨然将家财献出资助军费,这时方知镇幸过往深意的人才惊觉昔日小野镇幸的深谋远虑。

  战后,在德川家康的判决下立花宗茂还是没有保住领地,领国遭到没收贬为庶人,立花家无法继续支付家臣们应得的俸禄,立花家臣纷纷改投向在战后获得加封的加藤清正、黑田长政、细川忠兴等九州大名,曾经侍奉立花加两代的小野镇幸也在无法维持生计后投靠加藤家,并受到加藤清正的厚遇,拥有四千七十九石的领地。在投入加藤家后小野镇幸始终未对旧主忘恩,与立花成家、荐野增时等旧臣仍不时暗中接济宗茂。之后小野镇幸于庆长十五年六月二十三日辞世于肥后未见到主家重兴,享年六十四岁,法名华德院宗珊大居士。由于嫡子质幸早夭,所以最后小野家是由女婿茂高继承家督,并仕于加藤清正,待元和六年宗茂在大坂之战立功再兴立花家后,茂高便依循镇幸的遗命重回立花家,成为立花家的家老拥有三千石领地,其子孙历代为柳川藩立花家的家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