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武士:游佐续光的生平简介

  日本战国武士,能登国豪族。依靠上杉氏,企图统一能登国,未果。依靠上杉氏,上杉谦信死后,为长连龙所杀。

  美作守,能登畠山家家老,畠山七人众的笔头,一直谋划掌握能登的实权。能登畠山家是从南北朝时代就担任守护职位的名家,其中的游佐氏则是世代处于北畠山家的辅佐的地位。获得能登守护职的畠山家也是在室町幕府中参与幕政的名家,当幕府的威信逐渐失去的同时,畠山家的力量也开始逐渐衰弱。

image.png

  畠山义总死后,畠山家开始出现内乱,之后继承家督的畠山义续与当年的畠山义总的统治相去甚远。而游佐续光作为辅佐畠山家的游佐、神保、平、誉田四家老众的笔头负责参与国政及指挥。但是游佐续光并不是内政方面的优秀人材,由于他在政治方面的严重失策,导致了其他的重臣和领民的极度的不满,最终仅仅被评价为"凡将"的他也因此逐渐开始丧失权力。

  看着权力从手中溜走,游佐续光极力地弹压他的反对者,肃清异己势力,希望重新把握权力。最后竟然决定一口气消灭自己的反对者,从越中引兵攻击反对者的领地,但是这一步却为游佐续光招来了谋叛的口实,真正完全丧失了权力。饭川义宗和畠山义续事实上已经使游佐续光失宠,并且派遣长续连、长纲连父子及温井总贞等派遣部队击退了越中的佣兵。完全没有力量的游佐续光不得不逃亡至越中。

  之后游历诸国的游佐续光经由越后、加贺于天文十九年(1550)进入能登,依靠松根城的洲崎兵库的援军,率领5000军势出阵,对外宣称:"我对主君决无二心,但仇恨我的同僚却使我背上了叛逆的污名,我要为此讨个说法!"并通告畠山义续,要求义续立刻作出决断。义续迫于当时的形势,不得不想办法与游佐续光和解,并最终恢复了游佐续光的家老地位,而饭川、长、温井等家臣的地位都有所下降,之后由于家臣的逼迫,畠山义续让嫡男义纲继承的家督,自己隐居,能登再次被游佐、温井、长氏等掌握实权的家臣把握国政。后来由于温井氏的实力逐渐开始强大起来,导致游佐续光再次失宠。这次游佐续光依靠在河内国的同族(游佐氏在其他的畠山分家中也担任家老的职务,河内畠山家是畠山家的宗家,而河内国的同族指的是担任河内畠山家家老的游佐氏一族)的援助再次逼迫七尾城,结果遭致大败。之后,游佐续光开始谋划第三次恢复家老职的准备,并仍然以"我对主君决无二心"的言论,率兵攻击领国内的城池,实际已构成了叛逆的罪名。但是,支配力日益下降的畠山家却第二次允许游佐续光恢复原先的重臣职位。真不知游佐续光有什么样的魅力,还是由于游佐氏的家名,能够使畠山义总和义纲对他宽容至此。

  因为守护畠山义纲是一个凡庸的人物,游佐续光作为前守护畠山义续出家后畠山义纲的后见人开始积极地谋划夺取守护的权威。而事实上自从畠山义续出家后,守护的权力其实已经落入了畠山家的各家臣的手中。

  但是,能登国内的内乱越来越复杂了,能登内部分为畠山守护派、游佐派、温井派、长派四大派系,而且都有自己的后盾,游佐氏向自己的后盾上杉氏、温井氏向一向一揆、长氏向织田氏求助。弘治二年(1556)温井总贞将畠山义纲幽闭,谋求夺取守护职,结果被畠山义纲派人暗杀。温井总贞之子景隆与一族一起逃亡去了加贺,联合了一揆众的势力攻侵能登,并攻下了能登南部的羽咋郡一帯,置于自己的势力范围之下(后来畠山家又与温井景隆和解,使其复归了家老的职位)。

image.png

  作为能登真正的守护,成功地追放了温井氏一族的畠山义续、义纲父子也试图加强自己的力量,开始逐渐将权力引向专制化。但是由于触及了重臣的利益,而于永禄九年(1566)父子二人都被追放出能登。重臣们拥立畠山义隆继任守护职,后又因为守护权问题,畠山义隆被手下的人毒杀。游佐续光作为笔头重臣,与长续连、复职的温井景隆商议后,立畠山义隆之子畠山义春(春王丸)为后继者。能登国内呈现出"小三国'的景象。慢慢延伸势力,将浅井、朝仓消灭逼近加贺的织田信长,与从越后进兵越中的上杉谦信,也与此时相遇了,争夺的焦点也直指能登,之后上杉谦信开始能登攻略。

  当时能登国中游佐、温井、长氏也联手抵抗上杉氏的攻击,但是,他们面对的是有着"越后之虎"称号的谦信,不久能登各地的支城开始纷纷陷落,仅留下了七尾城一座孤城成为能登势继续抵抗的堡垒。上杉谦信又使用谋略,将亲笔书写的以答应增加领地为条件来作内应的书状秘密送给游佐续光。当时又恰逢城中发生流行病,当主2岁的畠山义春病死,温井景隆等重臣也开始放弃死守的目的,只有抗战派的主流、向织田信长求援的长续连、长纲连父子还在抵抗。由于游佐续光在被追放期间在越后滞留过,倾向于上杉谦信一方,就试图说服长续连一派放弃抵抗开城,但是由于长续连已经请求织田信长支援,而信长方面也已经发兵,所以拒绝了游佐续光的要求。在紧急的事态下,游佐续光联合温井景隆将长续连一族歼灭,除了出城向织田信长请求援军而离开能登的长续连之子长连龙以外长氏一族全灭。之后游佐续光开城,能登全境落入上杉谦信的手中(之后,获得七尾城开城的情报的迟到的织田军进军九头龙川,在与上杉军对峙后退散)。

  能登在上杉氏的庇护下开始了由能登的旧臣治理的阶段,游佐续光则以害怕长氏的遗臣复仇的理由离开能登前往越后。之后游佐续光又开始期待归国,直到上杉谦信死后才返回能登。但是长续连的遗子长连龙率领信长势攻略能登,游佐续光一族被长连龙抓住后全部被斩首。

  能登的地理条件和国力,都是如同织田、上杉、武田等比较优秀的、战国群雄辈出的地方,而像游佐续光这样的武将,为了自己的欲望而努力尝试各种方法,也是战国武将的典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