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空难事件 杀害他的凶手到底是谁
2019-02-20 10:53:52

  1988年8月17日,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从伊斯兰堡机场乘坐C—130型座机,前往巴基斯坦靠近印度的巴哈瓦尔普尔,视察驻守在那里的部队,并 观看了美国提供的新式坦克在沙漠中的作战演习。下午3时30分,齐亚·哈克同他的二十九名随行人员又登上C—130座机,准备返回拉瓦尔品第,3时47 分,飞机从机场起飞,没想到几分钟后,在一旁护航的护航机驾驶员突然发现总统座机冒出烟雾和火花,紧接着,飞机起火爆炸,坠地撞毁,齐亚·哈克和他的随行 人员全部遇难。

image.png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总统,1924年生于旁遮普,在任总统前是上将陆军总参谋长,为军中第二号人物。1977年7月 5日,齐亚·哈克率军发动政变,率领武装部队接管了政权,并拘捕了包括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在内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全部政治领导人,以及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领导 人,成立了军政府,从而结束了巴基斯坦的文官政治。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齐亚·哈克判处布托死刑。

  齐亚·哈克执政后,大力发展国 内生产,促进国际贸易。在他的治理下,巴基斯坦的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年人均收入达到三百九十美元,居东南亚各国之首。在国际事务中,齐亚·哈克奉行独立的 不结盟的和平外交政策。在不结盟运动中和在联合国讲坛上,巴基斯坦主持公道,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赢得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好评。20世纪70年代,苏联出 兵占领巴基斯坦北方邻国阿富汗,齐亚·哈克较早提出和坚持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的主张。巴基斯坦要求公正、合理地解决阿富汗问题,赢得了很高的国际声望。为 了表彰齐亚·哈克和巴基斯坦对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所做的贡献,国际社会授予齐亚·哈克国际和平合作金奖。

  齐亚·哈克遇难的消息传出,巴基斯坦举国皆沉浸在悲痛和震惊之中。8月20日,政府和军民为他举行了隆重的国葬,七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参加了葬礼,表示哀悼。在哈克遇难的当天下午,联合国大会也举行了特别仪式,以悼念齐亚·哈克。

  悲痛之余,人们心中不免疑惑:总统座机爆炸究竟是由于飞机技术故障,还是有人蓄意谋杀总统?8月18日,由巴基斯坦军方组成的调查小组和美国专家,共同 奔赴遇空难现场进行事故原因调查分析。8月21日,拘留了与座机爆炸有关的八十多人(包括空军保安人员、空军地勤人员、行李员及在座机起飞前向总统赠送几 十箱芒果的当地名人)。根据分析,调查小组排除了因技术故障和与另一架直升飞机相撞而导致座机爆炸的可能。因为国防部的人说,“这架C—130型运输机有 四只引擎,是目前最稳定的运输机。况且在座机坠毁地区有许多空地,如果发生故障,驾驶员肯定会用无线电通知地面,然后再设法降落的。”巴基斯坦驻联合国大 使说“空军基地都采取了超常规的安全措施。而且在齐亚·哈克总统飞机旁边,附近不会有其他飞机。最初步的调查结果是,齐亚·哈克总统可能是受到了地对空导 弹的袭击。

  经过分析,调查人员认为,可能是一枚遥控炸弹造成了这起爆炸事件。巴基斯坦国防部的官员说,这架飞机改装成总统座机之前,内部进行了特殊改造。炸弹有可能被放在这些地方。

  齐亚·哈克总统每次出访前都要在机场的飞机里装上集装箱。因此,有人认为爆炸物可能就在这个集装箱中。也有的专家认为在总统座机离开前最后一分钟,地方 知名人士向总统赠送了二十箱芒果,很有可能将炸弹放在芒果中。也有专家认为,是总统座机的控制系统被人安装了破坏物件。

  另外,飞机起飞后,机组人员无声无息也值得怀疑。调查小组分析,是驾驶舱中的某个地方曾经释放出一种毒气,致使驾驶员和副驾驶员失去了驾驶能力,从而导致这场灾祸。

  如果上述分析成立,那么谁又是谋杀齐亚·哈克的凶手呢?一位分析家说,齐亚·哈克在执政的十一年中,实行军人独裁统治,势必引起政教的不满。在巴基斯坦有几十个反对他的组织,其中的任何一个组织都可能这么干。事实上,这种暗杀行动一直在发生,只是没有成功罢了。

  齐亚·哈克遇难后的第三天,新总统伊沙查·汗对记者说,调查小组已排除了可能卷入爆炸事件的六种势力。他们认为,齐亚·哈克最危险的敌人是阿布·尼达尔领导的巴基斯坦恐怖组织。

  调查小组认为,暗杀齐亚·哈克总统的凶手极可能是阿富汗情报机关“卡哈德”。因为在阿富汗问题上,齐亚·哈克一直支持阿富汗游击队,而令阿富汗当局不满。美国专家也分析只有阿富汗情报机关才有动机和能力来实施这样的行动。

  另外,教派分歧也可能是齐亚·哈克遇害原因。在巴基斯坦有百分之二十以上的人信仰伊斯兰教的什叶教派。他们痛恨齐亚·哈克与美国亲近,也因齐亚·哈克把穆斯林中的逊尼教派树为正统而备加仇视。8月5日,什叶派的宗教和政党领袖胡申尼发誓要对齐亚·哈克实行报复。

  调查人员也没有排除巴基斯坦军队中心怀不满的军人进行破坏的可能性。因为巴基斯坦捐助给阿富汗许多游击队武器,招致他们的反感。

  目前,关于齐亚·哈克总统遇害的事件经过,已经写了很多调查报告,至今尚未对外公布,留给人们一个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