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齐亚·哈克作为领导人期间的为证举措有哪些 有关于他的评价如何
2019-02-20 11:06:19

  为政举措

  政治

  镇压政敌

  1977年7月28日,阿里·布托和其他15名政治家在被关押20多天后获释。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分别同他们举行了会谈。在阿里·布托进行竞选活动时,有两名政界反对派领导人曾要求审讯阿里·布托“对社会、国家和个人犯下的罪行”。显然,穆罕默德·齐亚·哈克要阻止布托参加竞选是不可能的,甚至阻挡阿里·布托当选也是不可能的。因而,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在会见布托时,在公众场合,都对布托及其人民党参加竞选表示欢迎。但是,穆罕默德·齐亚·哈克掌权,阿里·布托在野,他有足够的权力对付布托。他曾在公开场合说,布托政府的错误已经开始被揭露出来,军队正在调查。

image.png

  中国和美、英等西方大国要求巴基斯坦军方能够公正对待布托。法国总统直接给齐亚·哈克写信,要求允许布托流亡国外,并表示愿为布托提供安全的避难之所。甚至连布托昔日的对手、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也发表声明,衷心支持布托,要求齐亚·哈克饶他一命。然而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齐亚·哈克反而认为,释放布托可能对自己的统治产生不良影响。穆罕默德·齐亚·哈克还就布托抱怨军政府逮捕人民党工作人员一事说:“有些反社会分子使百姓提心吊胆,我们把他叫作匪徒。巴基斯坦人民党内不幸有许多匪徒,是匪徒就要抓。”于是军政府大肆逮捕人民党的要人,仅在1977年8月7日便有100多人被捕。此后,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不仅镇压了布托的支持者,还驳回了布托的上诉。不久,在齐亚·哈克授意下,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以4:3的微弱多数票,决定处决布托。为此,此后很多国家对齐亚·哈克持完全否定的态度,视之为暴君与罪徒。

  对内政策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为了尽快解决苏联的军事威胁,在对内政策上,致力于国内政局的稳定,并采取了一些措施。他与巴基斯坦各主要政党领导人进行对话,还召开“全国讨论会”和“国民大会”,许诺扩大民主范围,增强政府的代表性。从1977年2月开始,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亲赴巴基斯坦各地活动,联系西北边省和俾路支省各族人士,防止民族分裂主义者的破坏。为争取国内宗教势力和各伊斯兰国家的支持,穆罕默德·齐亚·哈克政府还拟加速推行地方政权的伊斯兰化,进而建立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共和国。

  民主制度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极力主张建立适合巴基斯坦国情的政治制度,他反对生搬硬套地在巴基斯坦搞西方议会民主,为巴基斯坦民主进程提供了经验。他说:“我国的条件与西方国家不同,我们不能一味地热衷于西方民主制,美国和英国需要的东西与我国的需要完全不同。世界上有许多国家民主制的概念与西方民主制概念大相径庭,而这些国家的制度运行地照样令人满意”。穆罕默德·齐亚·哈克还力主总理与总统平权说:“美国总统制赋予总统全权,英国赋予总理(首相)全权,而我们则需要使总统和总理的权力分配平衡,所以对1973年的宪法进行了修改”,因而,“你们今天的总统既不是阿尤布·汗总统,也不是法兹尔·伊拉希·乔杜里总统。”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穆罕默德·齐亚·哈克进行了民主治理国家的计划,将行政权力和平移交给通过大选建立的文官政府。

image.png

  经济

  在经济上,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强调巴基斯坦发展经济必须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他重视发展核技术,曾表示“哪怕过啃面包的日子,也要为和平利用原子能而发展核技术。”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主张巴基斯坦将继续执行“非国有化”政策,鼓励私人资本增加投资,发展生产。

  军事

  控制军队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从阿尤布·汗下台的过程中吸取了两条主要的经验教训,制定了相应的办法,稳固地控制住军队的高级军官。穆罕默德·齐亚·哈克认识到:第一,作为一个军人总统,必须始终抓住军权,不应当将军务交给其他的官员,不管这个官员是多么可以信赖的同僚。穆罕默德·齐亚·哈克极为重视其从1977年3月起担任的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这一职务。他在接管政权初期的多次讲话中都说要交权于民,但未曾提到辞去陆军参谋长的职务,相反总是表明交权后他的愿望是回到军队担任他的军职,甚至在1985年底取消军管以及总理兼国防部长的任命后,穆罕默德·齐亚·哈克都还继续担任陆军参谋长这一职务。

  第二个重要的教训是必须实行高级军官工作轮换和定期委任的原则,这样才能防止高级军官在巴基斯坦肥沃的政治土壤中扎根。对其他高级军官,穆罕默德·齐亚·哈克是十分认真而严格地执行这一原则的,以陆军副参谋长一职为例。为协助自己控制军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于1978年设立了陆军劝理参谋长一职,并任命陆军中将伊格巴尔·汗出任此职。1980年4月,穆罕默德·齐亚·哈克重新规定了陆军劝理参谋长的职权范围并改称为陆军副参谋长,任命穆罕默德·沙瓦尔·汗但任,任期4年。1984年3月,卡利德·马哈茂德·阿里沸将军接替沙瓦尔·汗。1987年3月,米尔扎·阿所拉姆·贝格将军被任命为新的陆军副参谋长。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不仅严格地到期调换陆军副参谋长,而且在人选上也十分注意。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在控制军队方面识累了丰富的经验,从而使他从1979年起成了巴基斯坦军队无可争辩的领导人。

  外交

  外交政策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宣称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基石是不结盟。为维护国家的安全和世界和平,巴基斯坦愿同一切国家友好相处,不愿卷入超级大国的角逐。他强调不结盟运动是一股新兴力量,在世界上举足轻重。他积极发展与伊斯兰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他主张建立四个和平区(即南亚、非洲、中东和东盟国家所在地区),表示支持巴勒斯坦、南部非洲等地人民的斗争。

  应对美苏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认为美国是巴基斯坦的老朋友,希望美国多参与南亚事务。苏联入侵阿富汗后,他一再呼吁美国要恢复其在亚洲与苏联抗衡的作用,对美国的软弱犹豫表示失望。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认为苏联是超级大国,又处于巴基斯坦的大门口阿富汗,巴基斯坦必须面对现实与苏联共处。他说这就像巴基斯坦一句俗语讲的:“既然在海中生活,就得学会同鲸鱼来往”。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穆罕默德·齐亚·哈克曾谴责苏联此举“严重违背和平共处原则”,是“赤裸裸的侵略”,要求苏军撤出阿富汗。他强调南亚地区的格局已发生质变,巴基斯坦成了新的缓冲国。声称如果苏军越过边界进入巴境,这就意味着战争,届时巴基斯坦将不惜任何代价来保卫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同时强调“要寻求同苏联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以政治关系来补充军事上的不足”。

  文化

  伊斯兰化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本人能熟读《古兰经》与《圣训》,并能讲阿拉伯语,每天坚持五番拜功,是位虔诚的穆斯林。在他主持下,提出伊斯兰化有很大进展,专门成立“伊斯兰体系委员会”,是政府制订方针政策的最高咨询机构。除国家正规的各级法院外,还成立“伊斯兰法院”,专门复审国家法院审理的案件,以监督司法部门不要背离伊斯兰教的原则。

  宗教教育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总统不仅重视文化教育,而且特别重视宗教教育。设在伊斯兰堡的国际伊斯兰大学,有近两千名学生,来自很多国家,从基础教育开始,直到中学和大学。设有经籍学院(专门学习《古兰经》与《圣训》)、教法学院、伊斯兰哲学院,以及专门培养“伊玛目”和“噶勒”(吟诵《古兰经》的专家)的学院。

  人物评价

  总评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遇难的消息传到巴基斯坦,举国沉浸在震惊和悲痛之中。齐亚·哈克掌权11年,其中有动乱也有稳定和发展,动乱是短期的,稳定和发展是长时间的。齐亚·哈克处死了布托,人民党负责人、布托遗孀和布托的女儿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他的攻击。随着一声爆炸,齐亚·哈克与贝·布托之间的杀父之仇一笔勾销了,但布托小姐表示,齐亚·哈克以暴力开始,也以暴力终结,在布托家族的眼里,齐亚·哈克是一代暴君。布托家族对齐亚·哈克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但人们对齐亚·哈克褒大于贬,毕竟在他执政期间,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

image.png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遇难后,许多国家表示震惊和悲痛。近邻印度宣布哀悼三天,美国总统、日本天皇、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等致电表示哀悼。联合国大会在哈克遇难的当天下午举行特别仪式,悼念齐亚·哈克总统。联合国大会秘书长在致联大的声明中,赞扬齐亚·哈克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尊敬。

  其他评价

  英国路透社在1982年7月3日的一篇文章中就赞扬齐亚·哈克将军“已成为国内外享有成望的领袖人物,而不再是五年前的临付补缺的国家无首”。

  巴基斯坦人民党关于哈克逝世的一份声明:哈克非法夺取政权,实行十一年多的高压统治后,除了债务和抵押、饥饿和失业、削剥和歧视、吸毒和高败外,没有给巴基斯坦留下任河东西。

  纳广用:齐亚·哈克总统是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卓越领导人,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国务活动家。他的不幸逝世不仅是巴基斯坦的重大损失,也是伊斯兰世界和中巴友谊的一大损失。

image.png

  齐亚·哈克主张建立适合巴国情的民主制度的思想在国内和国外都得到一定提度的支待。美国的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越在题为《节助巴基斯坦暂停民主进涅》一文中认为,“巴基坦人不应屈从外来压力急忙向民主制前进,因为鉴于巴国内政治生活中根深蒂固的种族的和政治的仇恨,那样急切地搞民主制只会加重国内的紧张形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