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开放自己的粮仓救助灾民,后来谋权篡位百姓竟帮他
2019-02-21 11:38:03 曹伯阳 曹武公 曹共公 曹成公

  每个时代,每个地方,都不缺富甲一方的人物,但能拿出大多数家当免费帮助平民百姓的富豪不多,尤其是在春秋战国时代。那时候战乱又多,老天爷随时变脸也是常事,百姓哀声遍野。春秋时期,宋国却有这么一个人,拿出自己钱财资助百姓,开放自己粮仓给灾民,最后百姓还派上大用场。

  宋昭公有个同父异母的弟弟,美貌如花,大家都叫他公子鲍。他到底有多帅多迷人呢?他祖父宋襄公的老婆都垂涎他的男子美色,所以你们尽最大努力去想象他有多帅气。公子鲍不仅颜值高,还多金。

  然而,公子鲍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他心中一直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当宋国国君。但是哥哥已经当上国君,即使按照当时的一种继承制度—兄终弟及,也需要等他哥哥死去才行。

image.png

  这一年宋国又风不调雨不顺,常年灾荒。田地干涸严重,公子鲍看见大街上乞丐遍地,又当不了国君好好帮助百姓,于是做出一个重大决定,公子鲍传令把自己家里的粮仓开放出来,街上的百姓按照规定免费领取。

  家里知道这个命令难免有反对的声音,战乱频发,而且府上府下做事的人也多,钱多也不是这么“浪费”的啊。其实公子鲍怎么也没想到,就是这么一个举动,却对他的未来有着巨大帮助。

  百姓都说公子鲍是好人,粮食不够发放,还拿钱从其他地方买,继续救助受灾百姓,百姓感激不尽。而且公子鲍的妈妈也很支持,拿出自己的积蓄佐助公子鲍赈济饥民。

  后来有一天,一个实现公子鲍小目标的机会出现了。宋昭公要外出打猎,这可是公子鲍谋权篡位的好时机,此时不动,更待何时?公子鲍伙同支持他的官员发动宫廷政变,篡夺王位。晋国知晓后,率领军队来讨伐他。可是出人意料的一幕出现了。

  百姓们出来抗议讨伐,宋国百姓坚决支持公子鲍,永远站在他的队伍中,如果这些诸侯讨伐公子鲍成功,让其他国君来治理,百姓坚决不服从。支持公子鲍的还不是一丁半点,受灾百姓有多少人,受到公子鲍的救助有多少人,那么支持他的人就有多少。

  晋国看到民心所向,也只能选择撤兵退出,公子鲍在百姓的拥戴下当上宋国国君,也就是后来的宋文公。

  这或许就是宋文公做好事的福报。百姓派上了这么大的用场,不战而让晋国军队后退,自己还顺利当上宋国国君。所以如今,我们要多做好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互相帮助。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给予受苦受难的人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