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崛起为什么说是靠奴役华工得来的?真相是什么

  自殖民主义兴起后,血腥的黑奴贸易整整持续了四百年。非洲大陆以牺牲至少六千万人的代价,帮助欧洲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然而随着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自由贸易取代垄断特权,尤其是工业革命后,资本家发现奴隶的工作效率低下,于是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地废奴运动。

  为了解放奴隶,美国南北双方不惜大战一场,牺牲了75万军人,结果却是黑人和印第安奴隶一旦获得自由,宁愿跑入深山丛林之中垦荒,也不愿回到农场、工厂中劳作。

  解放奴隶运动反而加剧了资本主义的用工荒,列强们不得不重新寻找“黑奴”的替代品。这时东南亚的殖民者用事实告诉他们:中国劳工是全世界最勤劳、最智慧、最优秀的劳动力。

  荷兰和英国都殖民过东南亚,荷属东印度地域辽阔,人口和资源都远超英属马来亚,而且还经历了三百多年的殖民统治。然而英国人仅因为大量引进华工,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中就超过了荷兰,马来半岛的锡矿和橡胶产量都名列世界第一。

  荷兰殖民者来到东南亚时也曾招募华工,但很快发现中国工人竞争力太强,且人数众多,害怕以后尾大不掉,难以控制,所以采取了驱逐、排斥,甚至屠杀的强硬政策。

  与荷兰恰好相反,英国在18世纪下半叶来到槟榔屿后,当即出台了授地招垦、贷款垫资等政策吸引华工。一批又一批的劳人涌入马来半岛,他们将原始森林开垦成良田、橡胶园,还将峡谷深山开辟成锡矿。

  1848年,“美墨战争”让美国将领土翻了一倍。同年,萨克拉门托又发现了金矿。为了开发西部荒原,解决用金矿工荒,美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

  清末人口爆炸,人地矛盾尖锐,东南沿海的破产农民纷纷出海寻找生计。太平天国之乱又让难民大量涌入香港、澳门,这又为列强掠夺华工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image.png

  同英国贩往东南亚的“猪仔”不同,美国运走的叫赊单苦力和契约华工。赊单是粤语的欠账,蛇头为苦力垫付船票,苦力在美国用工资偿还债务和利息。债务还清之前,苦力没有任何自由,全凭债主驱使、奴役,更没有公民权,不能出庭作证,不受法律保护。

  契约华工出国前虽签有契约,但绝大部分都是被美国人雇佣的帮派分子,用诱、拐、骗、绑等方式强行签订的为期五年至八年不等的卖身契。华工被运到美国后会被公开拍卖,每天工作长达18个小时,死亡率非常高。

  总得来说,赊单苦力好于契约化工,但也有限。贩卖一个契约华工只能赚35至45美元,但为只要赊单苦力垫付70美元的差旅费,连本带利至少能收回200美元。

  在南北战争时,美国宣布废除奴隶制度,并在1862年出台了《禁止美国公民使用美国船舶从事苦力贸易法案》后,赊单苦力很快成为赴美华工的主力。

  在经营苦力贸易中,精明的美国商人很快发现,贩卖苦力远没有运输苦力赚钱。从纽约开往上海和香港的货轮可赚运费1.4万元,但从香港载苦力到古巴,运费却高达4.5万元。一次往返近6万元的收入足以再买几艘大型轮船,利润之惊人可见一斑。

  人贩子和船主在“苦力贸易”中攫取的巨额财富,全部在建立在剥削华工之上,所以美国官员也不得不承认:苦力贸易是黑奴贸易的延续,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