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苏联打日本人那么轻松,为什么美国却大的那么艰难?

  第一,没有哪场战争是轻松的。要流血的战争不会轻松,兵不血刃的战争也能让相关方面绷紧神经。因而题目里面所说的“轻松”,应该是一种相对的。换句话说,这个问题想问的,大概是:都是和日本进行战争,为什么苏联战事推进的比美国更高效。

  第二,苏联在1939年和日本爆发过诺门罕战役。一方面,双方打着“蒙古国”和“伪满洲国”的旗号进行角逐,这还涉及近代蒙古地区和中国的其他问题。另一方面,同时期美日并没有大型冲突。所以这段时间的苏日战争,将不在后面的比较范围之内。

  回归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个方面展开比较。

  首先,是国内准备情况。

  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苏联正式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到1942年底,苏联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在苏日爆发战争的中国东北地区,苏联已有大量军事建设和储备物资。这也就意味着,苏联能对与日本的战争做出及时的有效反应。

  然后,看美苏面对的日本军队情况。

  美苏虽然都是面对日本关东军,但美国面对的是被抽调去太平洋战场的关东军主力部队,而苏联面对的日军部队并不是战斗力的核心组成部分。虽然美苏都是和日本爆发战争,但他们真正遇到的对手实力却有很大差距。

  最后,是作战环境。

  我们喜欢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因为这些因素确实很重要。而美苏在面对日本时,苏联方面更有地理优势。苏日在中国东北爆发战争。东北什么特点?陆地广袤。苏联能使用坦克等重型武器,大规模兵团也能展开。而美国呢,要么是暴露着的海洋,要么是狭窄的岛屿。美国不是用飞机舰船和日本硬碰硬,就是靠人肉防护去登岛。相比之下,美国方面要推进战事,付出的代价就比苏联惨烈的多。

image.png

  在这样的境况下,苏联成了“收拾”日本,而美国是和日本“死磕”,苏联一方更轻松也就是自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