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内阁首辅为什么权利会这么大?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作为皇帝,他一个人要负责管理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那么大的一个国家,那么多的人民都需要他花费心思去管理,那不管他的精力有多么的旺盛。他肯定是不能兼顾到每一个方面的,所以每一个皇帝都会把自己的权利适当的分给自己相信的人或者是自己创建一个机构来替自己分忧。但是这样好像很容易出现问题,要是皇帝分配给他们的任务少了,给他们的权力小了。

image.png

  自己肯定忙不过来那么多的事情,但是要是给他们过多的权利,他们很可能就会膨胀起来,最终威胁到皇帝的统治。在中国的历史上,这样的事情是很常见的。明朝时期,统治者为了更好地管理国家所设立了内阁。其实刚开始的时候,这个机构规模还不算大,里面的人手也没有多少。他们负责处理的事情也都是一些小事,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内阁所拥有的权利越来越大。

image.png

  他们的存在已经影响到了朝廷的正常运转。尤其是内阁首府的权利更是大到难以想象。他们的权力甚至在有些时刻已经超过了皇帝的,内阁在朝廷当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作为内阁首辅的张居正,他的地位当时应该可以说得上是无人能比吧。在老百姓的眼中,真正的朝廷大事甚至是由张居正处理的。虽然他不能够取代皇帝的位置,但是他可以决定谁做皇帝,这么说来大家就应该知道他的权利究竟有多大了。

image.png

  对他来说,调动军队是一件特别简单的事情。其实朱元璋刚开始建立内阁的时候,他就是为了避免丞相的权力过大。但是他没有想到的是,最终内阁首辅的权利其实已经超过了丞相的,其实到了明朝中期的时候。内阁里面大学士的权力就已经很大了。当时六部里面的人员甚至都要听从他们的指派,不过内阁首辅他们的权力还是比不上唐宋时期的宰相。因为他们只有提出意见的权利,最后要怎么办,还是要看皇帝的意思。

image.png

  到了万历年间的时候,这个局面才改变了。皇帝年纪小,能力又不够,内阁首辅和司礼监的太监达成了共识的话,他们就可以掌控朝政了。只不过像张居正一样的人并没有多少,其他几个明朝的皇帝受到内阁的影响也没有这么的大。多亏当时张居正没有想要造反的念头,不然的话,万历皇帝皇位肯定就坐不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