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在明朝的官职是什么?相当于现在什么官职
2019-02-24 12:49:59 戴思恭 张景岳 冒襄 聂豹 罗钦顺

  过去中国历史中,从来不缺谋士,水平高低虽然各有不同,但从来不乏那些顶尖人才。懂得筹谋天下,又深谙人情世故,个个都有了不起的本事。

  但是,只有少数人可以像刘伯温这样,后人愿意不断传颂,让更多人记住他的故事。

  刘伯温出生于浙江青田,年幼时就有“神童”的美名。当同龄儿童抱着书本不知所措时,刘伯温只需要拿来默读两遍,就能当众背诵。而且,还可以向大家解释其中的含义。像刘伯温这样的学生,自然最受老师喜欢。作为神童,也不是没有坏处。很多神童容易沉溺于过去的声誉中,最后泯然众人。

  可是,刘伯温不同。他即使顶着神童的名声,依然努力学习。诸子百家、天文地理、兵法算数。寻常人一门精通,便已经了不得。刘伯温却样样精通。这也证明,他在天赋之外,依然愿意下很多苦功夫学习。

  这些学问的精通,对于后来刘伯温辅佐朱元璋起义,发挥了重要作用。刘伯温刚入朱元璋军营时,并不是一个很受瞩目的谋士。朱元璋当时也不算起义军中,最有声势的一支。

  他们两个人相遇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平淡度过。直到朱元璋与陈友谅交战的时刻,所有人慑服于陈友谅舰船声势,甚至打算放弃时,刘伯温坚定支持朱元璋继续战斗,并列出具体的办法。

  刘伯温的支持,让两个人的感情迅速升温。到朱元璋建国后,刘伯温自然被授予重要职位。最开始时,刘伯温被授予御史中丞的职位。御史中丞归属御史台,在御史台中,仅次于御史大夫。

  而御史台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监察。也就是说,刘伯温是监察机构的二把手。不过,因为当时明朝初立,很多制度并不完善。所以,无法确切进行对比。

image.png

  这并不是刘伯温第一次担任御史监察的工作。元朝时,刘伯温曾考中进士,当时元朝就曾授予刘伯温监察御史的工作。

  在任职上,刘伯温做事极为认真,重视法纪,疾恶如仇,认为不应当以私情罔顾国法。刘伯温因此得罪了朝廷很多人。各种势力纠结反对。所以,元朝时,刘伯温的御史监察工作并没有做很长时间。

image.png

  到了朱元璋时期,刘伯温依然把国法放在第一。刘伯温告诉御史,让他们不要顾及私情,对于那些反法的人,无论是宦官,或者大臣,都要上奏,一律依法处理。很多人都受到处罚,只能收敛。

  朱元璋原本是支持刘伯温的。但是,因为得罪朝廷太多大臣,连宰相李善长的亲信,也被刘伯温依法处斩。所以,刘伯温在御史中丞的职位上也没能长久做下去,很快就以妻子去世为理由,告辞回乡。

  不过,刘伯温的脊梁骨并没有因为失去官职而软弱。他依然保持自己刚正作风。对于那些错误的事情,坚决指出,即便犯错的人是朱元璋。在离开以前,刘伯温尚书朱元璋,劝他放弃迁都凤阳的做法。凤阳是朱元璋老家。朱元璋称帝后,一直想把国都从南京迁往凤阳。

  但是,凤阳地小位偏,根本无法承担身为国都的重任。只是朱元璋不听大臣劝谏,执意在凤阳修建国都城墙。刘伯温还告诫朱元璋,不应该忽略对北方元朝的残余势力。只可惜朱元璋没有听进去,等到后来吃亏,才又念起刘伯温的好处,重新把他召回京城。

  刘伯温被召回京城后,朱元璋多次提出要为他加封爵位。甚至连刘伯温的祖父,也要一并加封。刘伯温都一一拒绝了。朱元璋又想让他担任宰相的职位,也被刘伯温一并推辞。

image.png

  刘伯温毕竟是开国功臣。在洪武三年朱元璋对功臣的统一分封上,刘伯温被授予资善大夫、上护军,封为诚意伯。资善大夫、上护军都属二品官阶。如果跟现在的行政级别对比的话,大致相当于正国级副职的官职。

  刘伯温之所以没有被授予正一品,很大程度还是因为,明朝开国初年的时候,崇尚武力。所以,正一品中,基本都是以武将为主,文官数量极少。

image.png

  但在获得封爵授官的第二年,刘伯温就回到家乡隐居。虽然朱元璋仍会写信询问,但刘伯温在回信后,都会把草稿烧掉。平日里跟普通百姓一样,也不愿跟当地官员见面。这种退休生活一直持续到洪武八年,刘伯温去世,享年六十五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