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内阁首辅可以调兵遣将吗?可以调动多少兵马

  在明朝的历史中,权力很大的内阁首辅并不少,例如严嵩等人。但是如果说到权力最大的首辅,那肯定就是万历在位初期的张居正。在民间传说中,张居正甚至被称为张摄政。那么,张居正当时能够调动多少军队呢?其实,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张居正没有能力取代皇帝,但是换一个人做皇帝的能力还是有的。毕竟内阁和司礼监的关系不错,满足调兵的一切手续。

  在明朝建立的初期,明朝沿用了之前王朝的规矩,设立了丞相。但朱元璋是一个权力欲望非常强的人,他不希望自己的权力被挤压。最后,朱元璋废除了丞相制度,六部尚书直接向皇帝负责。但是公务太多,皇帝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朱元璋建立了内阁大学士制度,由内阁大学士帮助自己处理一些公务。从品级上来说,内阁大学士仅仅是五品官,但他们干的事情确实之前宰相们的工作。

  在明朝建立的初期,内阁大学士还没有成型。但是这如同滚雪球一般,到了明朝的中期,内阁大学士已经成为了庞然大物。内阁制度形成之后,挤占了很多原来属于六部的权力。在名义上,大家是平等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内阁在六部之上。内阁大学士一般都是几个人,其中领头的就是内阁首辅,在民间被称为相爷。但是与唐宋时期的宰相们相比,明朝的内阁大学士差得远。因为内阁只有提出建议的权力,具体实行还得看皇帝。

  内阁的这个权力被称为拟票,而皇帝的朱批被称为批红。由于明朝中后期的皇帝太懒,批红的责任其实交给了司礼监,有司礼监掌印太监批红。司礼监和内阁是相互制约的关系,但是到了明朝万历时期,这一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万历皇帝非常年幼,由内阁首辅张居正负责具体事务。本来有司礼监制约,还没有太大的问题。可是张居正和司礼监太监冯保是同盟,这样一来,内阁的公文很快就能被批红。

  如果张居正从外地调兵,估计冯保那里也没有多少问题。虽然张居正不可能自己做皇帝,但朱家的后代不少,换个人做皇帝还是没有问题的。万历皇帝曾经犯过很多错误,气得李太后要拥立潞王为新皇帝。认真的说,如果此时张居正再加一把火,估计万历皇帝就完了。当然,张居正和李太后的关系根本就说不清,直到现在都有很大的争议。张居正应该是明朝实力最强的首辅,其他的首辅都没有达到这个高度。

image.png

  纵观明朝的内阁大学士和清朝的军机大臣,从表面上看,都拥有宰相的一些权力。但是从实际来说,他们仅仅是皇帝的秘书而已,具体执行还需要看皇帝的意思。比如清朝的军机大臣,听着名字权力很大,其实完全听命于皇帝,最多说一些意见。在明清时期,皇帝的权力空前扩大,官员们再也不敢与皇帝叫板。在唐宋时期则比比皆是,例如包拯宋仁宗。包拯建议没有儿子的宋仁宗立太子,这样的话,在明清时期不可能出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