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军”与“天下兵马大元帅”有着什么区别?有大小之分吗
2019-02-25 10:11:36 南霁云 颜杲卿 贾至 羊士谔

  大家都知道55年共和国授勋的十大元帅”、“十大大将”,以及若干的上将、中将、少将,在其中我们一个基本的共识,就是元帅比将军要高那么一级。但是经常下象棋的人们可能知道,象棋的两方,一方保护的最高领导是“帅”,而另一方是“将”,在这里帅和将又好像是平等的。是不是有些矛盾?将和帅,是一小一大,还是平定的关系呢?

image.png

  图1、共和国十大元帅

  将和帅,在历史上到底是什么关系,二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历史深处】这一期和大家一起解读。

  (一)将与帅的原意,及最早的“将军”、“元帅”

  《说文解字》中“将”的解释是:“佩巾也。从巾、 ”。“将”的解释是:“帥也。从寸,省聲。”从说文解字的角度看,将需要用帅来解释。而帅的意思是,佩巾率众者,组织、带领者。

  而从繁体字形看,将字从爿,从手持肉之形。“爿”指木片。“爿”与“手持肉”联合起来表示“在木片上涂抹肉汁”。双字词组“将军”,本义为 “使官兵像狗舔到带肉汁的木片那样兴奋起来”、“以赏赐物品刺激部队、引领部队”。

  春秋战国时,“一军统帅”称为将军。春秋时代以卿统军,故称卿为将军,但这个时候“将军”还不是正式的官名。一直到战国的时候,才出现在“将军”的官名,有了前后左右将军。秦时和战国一样,但多用于战时。

  图2、晋文公及其骨干

  元帅一词在《左传》中就出现过,《左传·僖公二十七年》出现了“谋元帅”一词,选择中军主将的意思。从这个意义上,殽之战中的晋军主将先轸是第一个被称为元帅的人。但当时的元帅只是称呼,并不是官职。

  (二)汉代的将军体系

  从汉代开始,将军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军队的官职体系中。而元帅一直要等到南北朝末期的北朝才使用的官职序列中。

  汉代有好多序列的将军。最高一级的是“大将军”、“骠骑将军”。一般大将军、骠骑将军不同时设置,同时设置时大将军位份更高一些。大将军相当于现在的海陆空总司令,骠骑将军也是相当的位份。除了大将军、骠骑将军之外,还有车骑将军、卫将军、前后左右将军、中军将军。另外还有另外有楼船将军、材官将军、将屯将军、伏波将军等杂号将军,地位稍低。整个汉朝将军名号虽然看起来多,但又将军名分的人并不多。

image.png

  图3、第一任骠骑将军霍去病雕像

  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前将军、后将军、左将军、右将军。大将军位在三公上,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在三公下。前、后、左、右将军,位在九卿下,不常设。

  东汉末,外戚常常被封大将军,以此名号来把控朝政。此时的大将军就不仅仅是军队领导,而是朝政的重要参与者、决策者。当时大将军、太傅与三公——“太尉、司徒、司马”合成“五府”,是当时东汉朝廷最高的位份。

  (三)汉之后的将军

  东汉末年,诸侯割据,常设的将军和汉朝差不多,但割据各地的诸侯和朝中的权臣不少都被加授将军封号,将军的封号逐渐变的没那么尊贵。之后在魏晋南北朝,政权林立,将军的封号也越来越多,品级也高低不同。

  南北朝北朝的西魏北周时期实行府兵制,各级府兵的统帅多有将军名号,如柱国大将军、大将军、骠骑大将军、车骑大将军等。之后的隋朝十二卫、唐朝十六卫等诸禁卫军都置大将军、将军。明清两代,有战事出征,置大将军和将军,战罢则免。明朝镇守边防的将领挂将军印。

image.png

  图4、府兵制的受益者之一李世民

  从隋唐开始,将军更多的是作为名誉称号,加封给臣子的,作为诸王、大臣和地方长官的加官荣衔。加封的将军衔名号繁多,品级也不一,这里就不多做介绍。

  (四)历史上的元帅

  元帅正式成为官衔,与府兵制也有直接的关系,各级府兵的统帅都自称将军,肯定需要人来统领他们,这样就有了元帅。北周宣政元年(公元578年),宣帝宇文邕任命其叔父宇文盛和宇文招为“行军元帅”,率军作战。

  唐初设有元帅、副元帅,元帅常以皇子或亲王担任,副元帅常以有威望的大臣担任。李世民在李渊当皇帝的时候,就当过“西讨元帅”。南宋开国皇帝赵构,在靖康之难后,就先担任过一段时间的“天下兵马大元帅”。元代的地方军事首领都称元帅,元末农民起义的时候,很多起义的头也自称元帅。明朝也有元帅,在枢密院之下设诸翼元帅府,元帅府被任命的元帅官职仅仅为二、三品。

  图5、曾当过天下兵马大元帅的赵构

  (五)现代元帅、将军军衔

  现代军衔制度起源于法国,其中不少军衔的设置受到了法国的影响。元帅就是其中一个,是最高军衔。军衔中其他的将、校、尉等,也匹配与军、师、旅、团、营等建制逐步形成。

  军衔制在袁世凯小站练兵时候就引入,之后的国民革命军也都采用西方的军衔制。1955年正式受衔,军衔制正式进入到我中国人民解放军中。之后有几次改革,如今现役军官军衔设3等10级的军衔制是在1994年最后敲定的。3等10级的军衔分别是:一等,上将、中将、少将;二等,大校、上校、中校、少校;三等,上尉、中尉、少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