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时期,唐朝疆域收缩三百多万

  我们常常都会说盛唐,唐朝在我们的眼中,绝对是历史上不朽的存在。很多人对盛唐的认识只是浮于表面,如果我们以疆域面积来看整个唐朝,那唐朝也是不输于其他朝代的。领土面积最大的朝代那一定是元朝,面积是一千四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之后是清朝稍弱一些是一千三百五十多,而唐朝时期,以太宗时期的疆域面积来看,也已经到达了一千二百五十多万。可以说,在历朝的疆域面积中,唐朝最鼎盛的时期,疆域是排第三名的。

image.png

  但,这却仅仅是在唐太宗时期,到了唐玄宗时期,唐朝的领土面积已经在缩水了,甚至是不足九百万平方公里,只有区区的八百八十多万平方公里了。要知道,这中间可是有三百多万的差距的,这疆域收缩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难道仅仅是因为安史之乱吗?其实未必。

  说起唐朝领土面积的变化,我们必须要提的,就是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以及唐玄宗。唐太宗执政时,大将李靖灭掉了东突厥,使得唐朝的疆域瞬间得到了扩大。以至于,在当时,唐朝的实际控制都已经到达了贝加尔湖以北。这之后,太宗皇帝灭了高昌国,而漠北也西域更是先后成为了唐朝的土地。外交的强势,更是让唐朝声名显赫。唐高宗也是不错的,继承了自己父亲的国土,并且灭了西突厥以及高句丽,可以说,这个时候,唐朝国土空前强大。

  那为何到了唐玄宗手中,国土面积会变小,这与武则天有着非常大的关系。突厥在唐高宗的时候反叛,又逐渐在武则天的时候成气候。在武则天统治的年代里,周围的疆域边界都有了变化。首先是边界后退到如今内蒙古地区的北方边界,之后,还有西部的边界。可以说,在武则天统治的年代里,唐朝的领土不仅仅是没有扩大,反而是在不断的向内缩小的。

  这之后,唐朝的第二位厉害君主唐玄宗登基。唐玄宗前期,东北疆域得到扩大,一度到达了外东北一带。而漠北,回纥的稳定更是让唐朝漠北疆域稳定,南边又有一个得到唐朝支持的南诏存在,可以说,这个时候,唐朝疆域并不小。但在唐玄宗后期,政治得不到稳定,而国土更是遭到了打击。

image.png

  我们都知道,怛罗斯之战的结果对唐朝的影响也非常大,唐朝的西域逐渐收缩,而南部的南诏更是逐渐叛唐。这之后,安史之乱的发生,更是让唐朝无力招架,开始面对疆域以及政权的不稳定。可以说,唐朝疆域在唐玄宗时期受到了影响,并不单单是唐玄宗一个人的问题,从武则天开始的帝王都要为唐朝疆域变化负责任。这样的解释,是否可以让你更加深刻的理解唐朝疆域的问题呢?如果说古代的国家强大要看什么?那这土地一定是必不可少的对照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