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大厦有着什么样的传说 里面有鬼的说法是真的假的

  以往总觉得国会大厦高不可攀,只有总统、大牌参众议员、甚至蒋夫人(1943 年在此发表演说)此种等级方能出没,毕竟象征美国精神的国会大厦,整个华府的道路规划都以它为起点。后来听人戏称华盛顿纪念碑象征阳具、与国会大厦象征的乳房遥遥相对时,才备感莞尔亲切。

  国会大厦可上溯至美国建国初期,由于历史悠久,又发生过工安意外、枪杀、死亡等案件,因此层出不穷的传说也就理所当然。像是 1881 年,加菲尔总统(James Garfield)遭受枪击,感染不治身亡,他是美国史上继林肯之后第二个被暗杀的总统,有人说他的魂魄出现在国会大厦里,不甘心只做了短短 200 天的总统~~。

  加上以华府为小说场景的《失落的符号》作者丹布朗提到:国会大厦的地底其实是座迷宫,差点让林肯的么儿丧命,害死威尔逊副总统的杀人浴缸也在其中,更有只能预测国之不幸的猫灵等,而最神秘的房号莫过于参议院地下室的 SBB13 ,里头有硫磺、盐盘、长颈烧瓶、人头骷髅等共济会道具。太多太多以前没听过的奇闻轶事,还有它的奠基时辰为何特别选在处女座,当然有其含意啦。

  为何国会的自由女神是黑美人?

  国会大厦仿自古罗马神殿建筑,采用新古典主义(Neoclassicism)建筑风格,共五层楼、 五百四十一个房间,地底有绵密的隧道和类似高尔夫球场的接驳车,连接周遭联邦政府的办公大楼。当年兴建国会大厦的劳力都是黑奴,他们负责伐木、搬石、制砖等粗活,遇到困难时,有位名叫(Philip Reid)的黑奴想到解决办法,或许为感念他的贡献,圆顶上方的自由女神(The Statue of Freedom)才漆成黑美人,不过有人曾从圆顶摔落惨死,至今灵异传说不断。东侧是正门,因自由女神面朝东,但现在大家偏爱有草坪、倒影池的西侧景观,整个国家广场(National Mall)尽收眼底。带有神性的国会大厦,有人说仿自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巴黎罗浮宫与万神殿。

image.png

  处女座的华府、处女座的国会

  1790 年,美国开国元勋决定将首都迁至波多马克河北岸的土地,他们期待用十年时间,将新都打造成罗马,建立神殿与神庙,用众神形象作为加持,英文首都(Capital)一词源于拉丁文,都与罗马神话有关。开国元勋很多都是共济会员,非常相信星辰所带来的影响,国父华盛顿以及法裔美籍都市规划师朗方(Pierre L’enfant)都是个中代表。当年朗方为国会大厦选址在一高坡上(Capitol Hill),视野辽阔,气势非凡,然而 1792 年他却遭解职,之后由 Dr. William Thornton 接手设计。有学者研究指出,华府是全世界拥有最多占星符号的城市,特别是处女座的影响,来看看这些有趣的说法:

  1776 年 7 月 4 日上午 9 时 36 分美国在费城宣布独立建国,有星象学家帮这个时辰排星盘,算出是处女宫上升之时。

  1790 年建都华府的土地是从马里兰与维吉尼亚两州拨出来的,而 Maryland 与 Virginia 字首都有处女之意。

  1793 年 9 月 18 日上午 11 点 15 分到 12 点 30 之间,总统华盛顿与其他八位身着共济会服饰的大老共同安放了国会大厦的奠基石,这天是处女座。

  国会大厦内的圆形大厅仿照罗马维斯塔神庙(Temple of Vesta),维斯塔是守护火灶的处女神。

  现今华府地铁有一站名叫 Federal Triangle ,有人发现所谓联邦三角,是由国会大厦、华盛顿纪念碑、白宫构成,这三个地点刚好对应天上的轩辕十四、角宿一、大角星这三颗亮星,而三星圈起的范围就是处女座,换言之联邦政府的心脏地带反射了天上的处女座。

  国会大厦、华盛顿纪念碑、白宫三者的建造日期虽不同,但奠基时刻恰巧都落在龙首(Dragon’s Head,月球轨道与太阳轨道交会处)位于处女宫时。

  台湾人常歧视处女座,对处女座有刻板印象,你看看人家美国,从建国、建都均与处女座有关,所以不要再嫌处女座的人龟毛、洁癖、囉嗦、很ㄍㄧㄥ啦。处女座可是庇佑美国成为一流强国的重要推手呐!

  众议院的香皂味?木槌声?

  建于 1800 年的参议院,目前有 100 位参议员(任期六年,每州两位,须年满 30 岁)。在现代化水管出现之前,参议院的地下室有两座义大利式的大理石浴缸,还附设理发店和按摩院,专为国会议员及来访宾客提供水疗服务。 1875 年副总统 Henry Wilson 因在浴缸睡着染上肺炎(另一说因水温过低导致中风)死于国会大厦内,至今旅客经过附近还闻得到一缕香皂味~~。此外,参议院或参议院的地下室,当年施工时一名石匠被倒塌的墙壁压死,传说他的幽灵会穿墙而出~~。

  众议院完工时间晚于参议院,目前有 435 名众议员(任期两年,依各州人口比例决定席次多寡,须年满 25 岁)。众议院的大理石阶梯上,留有一道 1890 年众议员 William Taulbee 被记者枪杀的乌黑血迹,据说他复仇的方式是从此让经过这里的记者被绊倒~~。而深夜的众议院会传出小木槌的敲击声,有人说那是 1911 年的众议院议长 Joseph Cannon (Uncle Joe)与他的继任者 Champ Clark 还在争辩的余音~~。

  地穴的种种传说

  一般游客参观国会大厦的首站是地下室,这里有四十根用来支撑上方地板的粗大希腊柱式,原本设计是国父华盛顿的安息地,地板中央镶嵌著一个大理石的四角星形罗盘,象征永恒之火照亮新大陆四面八方,这个罗盘也是华府 NE 、 NW 、 SE 、 SW 四大方位的起点。穿着红外套的导游正在嘱咐我们要跟紧他,不要私自乱闯或逗留,既是防恐也是防鬼哪。

  据说华府都市规划师朗方的鬼魂曾在这出没,当初他为国会大厦设计的草图未被华盛顿采纳,遭到解职,没拿到设计费,死时穷困潦倒,因此有人看到他头低低的、自言自语、腋下夹着羊皮纸的设计图走来走去,催讨积欠他两百多年的帐款~~。另外, 1930 年有工人无意间开尘封已久的地下密室,赫然发现里面有只死马尸体,据闻就是内战将军 John Alexander Logan 当年的坐骑,而这位将军的英灵也飘荡在国会大厦内,每次现身都被一团蓝雾簇拥著~~。

  地穴里面有很多雕像,栩栩如生、目不暇给。举头数数灯罩,有十三颗星星,就像丹布朗书中说的:美国国玺有十三颗星、 十三支箭、十三阶金字塔、十三条盾牌纹、十三片橄榄叶、十三颗橄榄、拉丁文标语天佑吾侪基业(ANNUIT COEPTIS)有十三个字母…,而流传最久的是有鬼魂徘徊在国会大厦里~~。

  地穴有复杂的通道,里面有许多神秘小房间,是华府最尊荣的不动产,也是美国国会最原始的核心。地下这间 Old Supreme Court Chamber ,是当年参议院议场最古老的所在地,后曾作为最高法院法庭。国会大厦闹鬼的传言,最早源自这里的拱顶, 1808 年工头与建筑师在施工时意见不合,突然天花板坍塌将工头压死,工头咽下最后一口气前诅咒了这栋建筑~~。

  圆形大厅的飘浮木工与老兵?

  看完地穴,来到最重要的圆形大厅(Rotunda)。最初大厅地板有开个洞,启蒙的圣火从洞里冒出来,由一群处女负责守护,确保火焰永不熄灭,仿自罗马维斯塔神庙(Temple of Vesta,维斯塔是守护火灶、健康、家庭的女神)。火焰成功地燃烧 50 年,直到乌黑烟尘逼得大家决定把火熄灭。圆形大厅从林肯总统时代以降,也是总统、国会议员、军人、杰出公民等举行国葬的地方。

  圆形大厅最上方的大圆顶,有一幅 1856 年的「华盛顿升天壁画」,由号称「国会米开朗基罗」的布鲁米迪(Constantino Brumidi)完成,当年他得吊挂在近 180 英尺(55 公尺)的高空作画。升天壁画内圈绘有华盛顿身着白袍,坐在吹号角少女旁,有十三个少女随侍,坐上云朵升天,像宙斯俯瞰万神殿那样,外圈则是古罗马众神把知识交给美国开国元勋。

  走进大厅,不只上方有光,下方至少两百年历史的石板也光可鉴人,我整个人连毛细孔都精神起来。大厅内墙壁描写美国历史的横饰带浮雕(Frieze of American History),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直讲述到莱特兄弟开飞机。但即使光线充足、人声鼎沸,这里仍少不了绘声绘影的传说: 1860 年代有名工人从圆顶跌落致死,听说深夜鬼魂手里还托著一盘木工工具,漂浮在半空中~~。还有,千万不可躺在大厅内,因为 1921 年有位一战老兵在此接受国葬,他只要看到有人躺下来,就会现身~~。圆形大厅也是举行国葬的主要地点,目前有十一位前总统的遗体曾在此停灵,供民众瞻仰。

  圆形大厅的隔壁是国家雕像厅(National Statuary Hall),有着古希腊剧场风格的宏伟半圆形风格,早年曾是众议院议场。这里收藏三十八座真人比例的雕像,放眼望去女性雕像只有六尊,通通面向黑白双色的大理石地砖,好像在开会,不过太多雕像也很卡阴,毕竟亡者一定会眷恋生前的成就吧。目前这里用来表彰外国政要、以及每四年一次新任总统举办就职午宴的场地。

  国家雕像厅的雕像会握手?

  有人声称,在国家雕像厅见到南北战争两大对头,李将军(Robert Lee)与格兰特将军(Ulysses Grant)在这握手和解~~。 1848 年,亚当斯总统(John Quincy Adams)在这里针对美墨战争发表演说时,突然中风,由于情况紧急无法移动,两天后他死于国会大厦内。从此,这里就传出他的脚步声,还有他死前未能说出的话~

  猫灵现身将出大事?

  国会大厦除了人类版灵异,还有动物版的奇谈,这可就厉害了。早年国会大厦老鼠猖獗,因此有人用猫来制衡鼠辈。 1862 年,有只黑猫被守卫射杀,从此有人宣称有猫灵(Demon Cat)作怪。据称,这只猫灵每次在国家有重大灾难前会现身,例如林肯遇刺前、 1929 年 10 月股市大崩盘前、甘迺迪总统遇刺前等,都有人看到牠在国会大厦内游荡~~。今晚,不知轮到哪个传说值班,喵。

  国会大厦简史

  1793,举行奠基仪式。

  1800,北翼的参议院(Senate)落成,但南翼的众议院(House)较晚。 1800 年 11 月 17 日国会大厦举行了美国国会首次会议。

  1814,国会大厦遭二次来犯的英军焚毁,重建。

  1835,国会大厦外,一名男子携带手枪企图杀害杰克逊总统(Andrew Jackson)未果,反被总统的手杖打倒在地。后鉴定凶手有精神疾病,无罪。

  1850,美国领土扩张,越来越多新的州出现,议员也变多,国会扩建。

  1855,将旧有的木制圆顶换成今日结婚蛋糕式的九百万磅铸铁圆顶,世界创举。

  1856,主张废奴的参议员 Charles Sumner 被主张蓄奴的同僚痛殴,倒在参议院地上。

  1915,一名德国教授在参议院的接待室引爆炸弹,企图制止美国在一战中支持英军。

  1954,波多黎各民族主义者在众议院开枪射伤五名众议员。

  1971,越战期间,激进份子在在国会大厦引爆炸弹,反对美国干涉寮国事务。

  1983,三名左派份子在参议院放置炸弹,抗议美国入侵格瑞那达。

  2001,盖达恐怖分子劫机准备攻击华府的国会大厦(或白宫),幸而飞机最后在宾州上空坠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