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治越南一千多年,为何都不能同化越南?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2019-02-25 14:41:11 唐慎微 范宽 袁采 唐仲友 程垓

  从世界历史来看,中华民族那是唯一五千年历史文明延续的国家,其他文明古国基本上不是被屠戮就是被别的民族吸收同化。而我国之所以能五千年强盛不衰,靠的就是强大的文化和文明,能够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将其他的民族吸收和同化。为此古代外来的民族,如匈奴,突厥,契丹,女真等都逐步被同化,才有了现代中华民族大家庭。

image.png

  而且这些民族基本上300年左右就被同化了,这文化同化能力堪称世界第一。但是这里也有例外,那就是越南,越南古代被中华统治长达一千多年,但是却没能同化越南,使得其现在独立建国了。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我国1000多年,都没办法同化越南呢?其实主要有三点原因。

image.png

  在秦汉时期,也就是公元前100多年,安南地区首次纳入中华版图,几乎跟广东、广西等地同一时期进入中国版图,开始统治。此后历经两汉、魏晋南北朝隋朝唐朝,到宋代时期,这期间足足有1200多年历史,而这1200多年,越南始终在中华版图,受中国的统治。

image.png

  可以说统治时间那是足够长了,一般的民族300年也就被吸收了,即使最难被同化的犹太人1000年也就被同化了。但是为何越南1000多年不但没有被同化,反而还在宋朝独立建国,到现在更是成为东南亚强国!这到底是为何呢?为何我国强大的同化能力,1000多年都没办法同化越南?原因主要是三点。

image.png

  第一,最核心的,汉人移民。

  很多人想不明白,广东和广西等南方之地和越南一样被统治,前者被同化,但是后者却没有,这是为何呢?其实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汉人移民。在古代广东,安南等地都是百越之地,非常蛮荒,而秦始皇为了稳固这里,迁移50万军队南下,就地安札下来,使得广东等地,古代汉人逐步占据优势,到现在占比更是90%以上。因此,也就是说广东被融入中华,最大的贡献者,就是汉人移民,50万的移民使得汉人在广东站稳脚跟,逐步融入中华,被彻底同化。

image.png

  但是安南就不一样了,当时秦朝军队并没有进入越南,汉代以后也没有进行大规模的移民。因此,使得当地的汉人一直很少,无法形成强大的繁殖能力和同化能力,这是关键原因,也是最核心的一点。假如当时有20万汉人军队移民当地,那么现在的越南绝对还是中华的。

image.png

  第二,汉人被屠杀殆尽。

  其实在唐代之前,越南地区那是相当稳定,即使三国时代这里都没丢。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在越南实行的教化,以及到当地去任职的官员,逐步导入了一些汉人。而且这些汉人占据当时安南的上层和管理核心,人数虽然不多,但是足以稳住局面,所以这是稳固的基础。

image.png

  但是唐朝中后期,唐朝和南诏在安南地区进行了长期的拉锯战,唐朝在安南征兆了大量的汉人作战,使得当地汉人损失很大。到五代十国时期,藩镇割据混战,更加使得汉人损失殆尽。而安南汉人绝迹之后,正好京族捡了便宜,趁机做大,使得1000年的统治功亏一篑。

image.png

  第三,地理的区隔。

  在古代一致认为广东那边都是蛮荒到极点了,因此广东以南的安南,更是不屑一顾的蛮荒。而且越南北部崇山峻岭,道路崎岖,使得北方朝廷的统治在这里一直很弱。而越南天高皇帝远,非常容易形成割据政权和叛乱势力,而且清缴起来也是非常的费劲,常常朝廷那是懒得管。

image.png

  所以也是因为朝廷的管控不强,最终使得其在宋朝独立出去,而宋朝又是非常虚弱,打了几次都收不回来,于是干脆就算了。整个宋朝400年,安南独立了400年,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和秩序,等到元朝明朝再来收复的时候,就为时已晚了。最终我国都没能同化越南,使得其至今独立建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