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为什么会开创盛世?40年太平天子有什么个人魅力
2019-02-25 15:32:57 南霁云 颜杲卿 贾至 羊士谔

  开元盛世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盛世,虽说盛世的出现有前人的基础,但为什么偏偏到了唐玄宗时期会出现盛世呢?应该说,和唐玄宗的个人魅力分不开。

  首先,唐玄宗是一个有为的皇帝。他处置奸佞、考核官员,保证吏治的干净。他焚烧绫罗绸缎,表明简朴的决心。他遣送宫女回家,表明皇帝的仁爱之心。

  唐玄宗不是不爱奢侈品,但他把宫里的绫罗绸缎集中起来烧了。他也不是不爱美女,但他把她们都放回家,让她们过正常人的生活。

  这一系列措施,让人们看到一个克己复礼的好皇帝,这是自古以来人们期望的皇帝类型。

  开元十二年,唐玄宗曾经颁布一道命令,以后谁要是想对我提意见,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阻拦。如果发现皇帝有说话错误,处置不当,或者索求过度,任何人都可以直言不讳地指出来。

  这是一种虚心纳谏的态度。正是唐玄宗的胸怀和诚意,才有了国泰民安的开元盛世。

  其次,唐玄宗是一个有才的皇帝。他会写诗,能作曲,会弹琵琶,能打节鼓,至于骑马打猎,挥杆打球更是不在话下。唐玄宗亲自创办梨园艺校,亲自教学生,以至于后来被奉为梨园鼻祖。

  正是在唐玄宗这样一个多才多艺皇帝的领导下,开元盛世才显得更加丰富多彩。

image.png

  开元时期的藏书有五万多卷,当时的学者又写了两万多卷,加起来八万多卷,这在印刷术还不发达的时代绝对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另外,那时候的学校也非常多。开元二十六年,唐玄宗下令每乡都要建学校。在集约化的班级授课制形成前,每个乡都建学校,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规划。正是有了这样了不起的建设,才使得当时的社会形成温文尔雅的风气,就连小孩子都有礼让之心。

image.png

  最后也是最主要的是,唐玄宗是一个有爱心的皇帝。这里的爱有对女人的爱情,更有对百姓的仁爱,尤其是危难之中显现出来的人道之心。

  安史之乱后,唐玄宗从长安出逃,路过装钱帛的仓库时,杨国忠说,这是我们的,不能留给贼人,我们把它烧了。

  唐玄宗阻止杨国忠。他说,贼人来了也要花钱,如果他们从我们这里找不到钱,必定找百姓争敛。与其那样,还不如把仓库留给他们,让他们不要再威逼我们的老百姓。

image.png

  他们在经过西去的必经之路便桥后,杨国忠为了不让敌人追上,就让人放火烧桥。此时的唐玄宗已经走过去了一段,忽然感觉后面浓烟滚滚,回头一看,发现是便桥着火了。他说,我们由这条路逃命,官员和百姓也由这条路逃命,我们逃了,干嘛不让别人逃?

  虽然当时他们逃得很急,也不知道追兵离他们有多远,唐玄宗还是让高力士返回去灭火了。

  这两个故事让我们感动。虽然唐玄宗晚年犯了很大的错误,虽然他需要对安史之乱负责任,但是,一个封建帝王在后有追兵前途未卜的逃难路上,还能兼顾百姓利益,这无论如何都是难能可贵的。

  唐玄宗这段经历和刘备带几十万百姓逃难有些相似,不过,刘备是作秀,是收买人心,唐玄宗则是实实在在的人道主义,是个有爱心的皇帝。

  唐玄宗被人称为40年太平天子,就个人魅力而言,他有为、有才、有爱,这“三有”,让大唐开出美丽的盛世鲜花,让后人为此津津乐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