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扬州八怪”的世外高人 :金陵八家
2019-02-26 09:55:12 陈修园 吴鞠通 叶天士 永璂

  提起“扬州八怪”,常人都知道是清代活跃于扬州的一批画家,而在清朝的江南一带,还有另一批能够与之比肩的画家,这就是“金陵八家”。“金陵八家”这个名字或许对多数人而言都是陌生的,然而他们在绘画上的造诣却并不输于“扬州八怪”。与扬州八怪一样,他们的画风,游离于当时的正统画风之外,以师法五代北方画风与南宋宫体画风为主,各自形成一套特点鲜明的画风。

  关于金陵八家的最早记载,见于方文《题樊会公小像》“绘事江东有八家”,“樊会公”即金陵八家的樊圻,“江东有八家”即金陵八家,但此处未提及另外七人姓名。

  另外七家,历来说法不一:《上元县志》中将陈卓、吴宏、樊圻、邹喆、蔡泽、武丹、高岑、李又李并列为金陵八家;《国朝画征录》中将龚贤、樊圻、邹喆、吴宏、高岑、叶欣、胡造、谢荪并列为金陵八家;《上江两县志》中将陈卓、樊圻、邹喆、吴宏、高岑、叶欣、胡造、武丹并列为金陵八家。虽然八家的构成存在争议,但是三份文献均将八家提名出处指向周亮工

  字中立,号晚纯痴老人。北京人,长住南京。他擅长画青绿山水,喜作青绿设色,兼工花鸟、人物。其山水画工细镇密,构图严谨,笔法细致入微,设色清丽淡雅,令人心旷神怡。花鸟画设色艳丽。在清代秦祖永的《桐荫论画》是记载:"陈中立卓,笔墨工细,花草、人物、均极擅长,见一绢本毫尖上,细千丘万壑,具有宋人精密,惜无元人灵秀,其病与刘叔宪同,如能于毫尖上,细心领取,何难与古人后先标映,并垂永久。"

image.png

  字半千,又字野遗,号柴丈人,半亩,江苏昆山人。他早年遭遇明末战乱,在外漂泊流离,晚年隐居南京清凉山,卖画课徒,生活清苦。其山水师法董源、二米、吴镇、沈周,但并不一味摹古,而是注重写生,从大自然中吸取营养。山水多取材南京一带风光,其丘壑布置追求奇而安的境界,真实而又不一般化。

  字远度,号竹史、西江外史,生于江西金溪,后移居南京。画作大多取材于自然景物及仰慕的桃花源仙境,构图疏密相间,气势雄阔。画风粗放,浑融无际,任凭想象,景色细致苍郁,充满了生活气息。偶作竹石,亦有水墨淋漓之致。

image.png

  字会公、洽公,江宁人,以山水创作为主,间作花卉、人物。他的山水作品一般也有两路风格,一是带有青绿山水意思的细路,还有就是水墨山水粗简的一路,他的作品到处洋溢着自然之“风韵”。

image.png

  字方鲁,江苏吴县人。自幼随父亲客游金陵,他的画宗其父,山水工稳而有古气,富简淡清逸的情趣。兼长水墨花卉,勾勒敷彩渲染有元人王渊的体格。

  字蔚生,浙江杭州人,居江宁。绘画初学七处和尚,以平实工稳为本,及至中年以后,崇尚写意,追求性灵与境界,其画渐至神采飞扬,晚年则愈发天马行空,一意孤行,其实这正是从必然步入自由的进程与归宿。善山水及水墨花卉,写意入神。山水有粗、细两种面貌,粗笔近沈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