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臣单于的弟弟 匈奴首领伊稚斜单于简介
2019-02-26 15:58:10 郅支单于 呼韩邪单于 呼韩邪

  伊稚斜(yī zhì chá)单于:是匈奴首领军臣单于的弟弟。军臣单于死后,他打败了王位继承人、军臣单于的儿子於单,夺取了王位。公元前114年(汉元鼎三年),伊稚斜单于死,子乌维单于(前114—前105)继位。

image.png

  人物介绍

  夺取单于

  汉武帝元朔三年(乙卯,公元前一二六年),匈奴军臣单于死,其弟左谷蠡王伊稚斜自立为单于,攻破军臣单于太子于单,于单亡降汉,但此时的匈奴已经今非昔比,而中原的汉朝也进入了最鼎盛的时期。

  汉武帝先后派遣卫青霍去病等在中国历史上显赫一时的将军对匈奴进行了进攻。 在王庭之战中,匈奴主力被卫青率领的汉朝大军几乎全部歼灭,匈奴向北处逃走,迁至荒芜的漠北草原。经过后来其他汉朝几位将军的进攻下,原来属于匈奴的国土几乎全部沦为汉朝领地。喧赫一时的匈奴帝国时代结束了。

  经过这次失败,匈奴势力从此退出河套及其以西一带。史称“是后匈奴远遁,而幕(漠)南无王庭”。

  发展走势

  匈奴人由于远离水草茂盛的阴山地区,畜牧业生产发展从此受到严重限制。而汉王朝利用夺得的“匈奴左地”,令原为其附属的乌桓族(原住于辽河流域及老哈河一带)徒居上谷、渔阳、右北平、辽东、辽西五郡塞外,为汉侦匈奴动静;又派张骞出使西域,联络月氏、大宛,以公主妻乌孙昆莫(王),拆散匈奴与乌孙的联盟;复于浑邪王故地置酒泉、武威、张掖、敦煌四郡,切断其与羌族的交通。于是匈奴势力日削。

  公元前114年(汉元鼎三年),伊稚斜单于死。子乌维单于(前114—前105)、孙乌师庐单于(儿单于)(前105—前102)相继立。

image.png

  影视形象

  2004年电视剧《汉武大帝》,演员高发饰演伊稚斜。

  2017年电视剧《大漠骠骑-霍去病》,演员钟雷饰演伊稚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