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二姐南宫公主真跟匈奴军臣单于和亲了吗?

  看过《汉武帝大帝》想必都知道有一集讲到匈奴军臣单于以之前嫁过来的并非真正的公主为由攻打汉朝汉景帝迫于无奈不得不将自己和王美人的亲生女儿南宫公主嫁到匈奴,以换取汉匈之间的和平。

image.png

  电视剧的旁白感动而又惋惜的说了一句:“景帝不得不让南宫公主嫁给匈奴大单于,换来近十年的和平局面”。嫁到匈奴后的南宫公主被立为阏氏,之前的假公主隆庆为妃子。

  其实汉朝和亲匈奴的公主多数为宗室女子,从汉高祖刘邦到汉景帝刘启时和亲的女子达九位,其中八位女子和亲的记载多是“翁主”或“宗室女公主”的记载。

  而第九位的记载《汉书》中为:“(景帝五年)遣公主嫁匈奴单于”,《史记》记载为“自是之後,孝景帝复与匈奴和亲,通关市,给遗匈奴,遣公主,如故约。”

  这种模糊的记载让编剧脑洞打开,于是就安排了汉景帝的次女南宫公主嫁给了匈奴,你要说这是编剧没用心那也误会他了,他很可能参照了王川的在《汉景帝传》这本书。

  此书中写道:“景帝二女南宫公主的事迹,在《史记》、《汉书》上没有明确记载。前元五年(公元前一五二年),景帝曾派遣公主嫁于匈奴军臣单于。这是高祖刘邦与匈奴实行和亲政策以来第一次以真公主出嫁匈奴单于。景帝这一做法,一改以前以诸侯王、宗室之女冒充天子之女远嫁匈奴的旧例,表明了景帝对和亲的诚意。”同时还指出其历史史料出自“《册府元龟》卷九七八”。

  《汉景帝传》288页写道:“这一位出嫁的真公主,只可能是南宫公主。南宫公主出嫁后,对汉匈和平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所以,她是汉唐和亲史上一位应予肯定与重视的人物。至于南宫公主出嫁军臣单于后的具体情况,由于史料的阙如就不得而知了。”

image.png

  其实说了这么多就是为了说明南宫公主和亲去了匈奴,不过翻看《册府元龟》卷九七八:“(景帝)五年夏,遣公主嫁匈奴单于。……自是后,帝复与匈奴和亲,通关市,给遗单于,遣公主,如故约。终帝世时,时小入盗边,无大寇。”

  也只是说了公主,并没有说南宫公主,另外《册府元龟》为宋朝的工具书,就是说明是南宫公主和亲匈奴都不足为信。

image.png

  而汉朝的史料例如西汉《史记·卷四十九·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元朔六年(即公元前123年),侯申坐尚南宫公主,不敬,国除。

  《史记·外戚世家序》褚少孙有记载“於是召平阳主、南宫主、林虑主三人俱来谒见姊,因号曰修成君。”可以说明当时南宫公主在场,并没有去和亲。

image.png

  另外在西汉时期,公主们的封号一般都是根据丈夫的封号而起的封号。例如平阳公主因嫁平阳侯曹寿而号平阳公主,隆虑公主是因为嫁给了隆虑侯陈蟜。南宫公主亦得名与其第一任丈夫南宫侯张生(坐),所以汉景帝并没有让自己的亲生女儿和亲匈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