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翰到底做了什么事情 为什么说他是历史上最仁慈的太监
2019-02-26 16:53:18 南霁云 颜杲卿 贾至 羊士谔

  在古代太监这一类人在皇宫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能照顾后宫的起居,也能帮助皇帝,但是在人们的印象中太监都会被贴上“宦官专权”“扰乱朝政”的标签,因为古代的太监专权实在太可怕,不免让人印象深刻。

image.png

  但是不能一竿子打死一船人,不是所有的太监都这么坏,有些人也是忠心耿耿的辅佐皇帝,为黎民百姓着想,他就是张居翰,唐末至五代初年宦官,在世时辅佐过两代皇帝。

image.png

  所以他在皇室中的地位非常重要,也很得皇帝的赏识,其中他做过的一件事情,使人们称他为历史上最仁慈的太监。在当时唐朝想要攻伐后蜀时,当时后属的统治者也是王衍,也是因为但是唐朝在当时的实力也是非常的强。

  王衍便提出投降后不伤害自己性命这一条件,换地答应后便投降了了大唐,但是久而久而之宫中流传着关于王衍的流言,说他在蜀地养精蓄锐,意图东山再起,不料这话传到了皇帝耳中,便下令要杀了跟王衍有关的一行人。

image.png

  当然宣读诏令的当然是张居翰,张居翰倒是听到这条消息也是十分震惊和害怕,毕竟王衍的关系网太大,自己和他也有一定的关系。

image.png

  所以他在宣读诏令的时候私自修改了一个字,把“一行人”修改成“一家人”,这个大胆的决定解救了上千人,都对他感到非常的佩服,但不久之后,张居翰也辞官归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