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部尚书的权力到底有多大?能直接断人生死吗

  在中国古达社会,中央机构中包括吏户礼兵刑工6个部门。这六个部门基本上管辖了所有的事物,一个非常尴尬的情况出现了,在六部之中,刑部的地位比较低。那么,刑部尚书都多少权力,如果想救一个人,需要多少过程。其实,在古代的框架下,想只手遮天非常的困难。

  首先讲一下六部的档次,在六部中,吏部属于第一梯队。吏部负责管理官员的升级和评估,吏部尚书有能力与内阁大学士对抗。因此,那些中低级官员见到吏部尚书,一般都是跪拜,然后喊一声:天官老爷。第二梯队就是户部和礼部,这两个部门各有优势,所以谁也不服谁。刑部、兵部和工部则是第三梯队,从权力上说,刑部尚书明显不如吏部和户部。当然,刑部再水,也是古代全国最高的司法机关。

  刑部的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审核各地汇报上来的案卷。如果有问题,发回去重新审理。如果没有问题,批准执行下去。第二就是管理京师地区的重大案件,没错,按照规矩来说,京师归顺天府衙门管理。但是在实际上,顺天府只能处理那些治安事件。一旦牵扯到朝廷勋贵或者其他的重大案件,则需要刑部直接管理。例如什么侯爷的儿子犯了罪,顺天府根本不能官,需要刑部老爷们直接压下来。

  所以说,刑部也设有大堂。刑部尚书当然不会亲自审理案件,一般是下属各个司的主官轮流审理。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三堂会审,其实还是刑部负责审理,大理寺负责复核,都察院负责监督。如果刑部尚书想救一个人,一般是以下程序。首先是驳回下级衙门的汇报,然后和地方上的按察使打招呼,同时和大理寺也打招呼。等下次在汇报上来以后,刑部和大理寺就坡下驴直接批准。当然,这种事情如同玩火。

  在电视剧雍正王朝种,就发生了这样的案件。当时,江南巡盐道任伯安的弟弟犯了大罪,任伯安利用自己的人脉和钱财,先后贿赂了知县、知府、按察使和刑部各级官员。在表面上没有问题,但是如果被自己的政敌发现,这可是大罪。在电视剧中,这个案件先后波及了几十名官员。从具体情况来看,想救一个人也是有难度的。除非自己实力太强,例如当年严嵩和珅那种级别,这个级别的人物拥有这个能力。

  其实处理这种事情,地方官比京官方便。虽然京官高高在上,但也有不如地方官的时候。例如在经济收入方面,地方官拥有比较固定的收入渠道,而京官们没有。按照清朝中期的行情,一个七品知县每年最少能收入1000多两银子。至于知府大人,每年的收入最少也在2万两以上。但是按照朝廷的规定,一个知县每年的工资只有45两银子。当然,地方官每年都会给京官们(重要岗位才有)送孝敬,俗称为冰炭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