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皇后:日本历史上的一代贤后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皇后,最著名的莫过于东汉阴皇后、隋朝独孤皇后唐朝长孙皇后明朝马皇后等贤后,她们的事迹再熟悉不过了,今天换点新鲜的,看看日本历史上的皇后,日本历史上也有很多皇后,但著名的并不多,现在要介绍的是日本历史上的一代贤后,她就是光明皇后。

  光明皇后(701年-760年),藤原氏,名光明子,日本菊花王朝第45代圣武天皇的皇后,父亲权臣藤原不比等,生母县犬养三千代,和风谥号“天平应真仁正皇后”,汉风谥号“光明皇后”。

image.png

  公元701年,光明子与首皇子(即圣武天皇)同年出生,其实光明子与首皇子有近亲关系,她是首皇子生母藤原宫子的异母妹,即首皇子的姨母,公元714年,首皇子被立为太子。

  公元717年,在父亲藤原不比等撮合下,光明子嫁给首皇子,成为侧室,公元724年,首皇子继位,是为圣武天皇,光明子进宫为妃,后为圣武天皇诞下阿倍皇女(即孝谦天皇)、基皇子。

  因圣武天皇原来的皇后无子,基皇子被立为太子,但年仅一岁即夭折,这时候其他妃嫔诞下皇子,藤原不比等为了自己和光明皇后在朝廷的地位,请求圣武天皇立女儿为皇后,圣武天皇同意,光明子从妃嫔升迁为皇后,并立阿倍皇女为太女。

image.png

  因圣武天皇在位期间多病,光明皇后尽心尽力辅助他处理朝政(这一点与隋朝独孤皇后很像),政绩卓越,而且光明皇后天性仁慈善良,爱民如子,因此日本在圣武天皇、光明皇后统治期间,仍维持奈良时代的繁荣富强。

  公元749年,在位26年的圣武天皇退位,皈依佛门,阿倍皇女继位,是为孝谦天皇,公元756年,圣武天皇病逝,终年56岁,和风谥号“天玺国押开丰樱彦天皇”,汉风谥号“圣武天皇”,圣武天皇去世后,光明皇后倍受打击,无心朝政,退居后宫。

image.png

  公元760年,光明皇后病逝,终年60岁,和风谥号“天平应真仁正皇后”,汉风谥号“光明皇后”,她虽然没有当过天皇,但能力、性格等与中国隋朝独孤皇后、唐朝长孙皇后等贤后相比毫不逊色,当之无愧的日本历史上的一代贤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