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灭北齐之战:北齐是怎么灭亡的 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2019-02-28 15:18:15 邢邵 赵俊生 阳休之 于谨 拓跋祯

  北魏末期由于内部整的争权夺利,使得北魏皇室对于国家的控制下降,皇帝在快速的更换中,于是为了活命的孝武帝元修逃向了控制着关中地区的权臣宇文泰,而掌握朝中大权的权臣高欢则是另立了一个皇帝,使得北魏就此分裂为了东魏西魏

  此时北魏皇族元氏大权已经旁落,还怎么可能指望那些权臣自己交出来呢?于是就在当年年底宇文泰杀死元修,又立了一位小皇帝,然后其子宇文觉废掉了小皇帝自立为帝,建立北周;而东魏的权臣高欢也是没有动这边的小皇帝,直至高欢去世,其子高洋才把小皇帝废除,自己称了帝,建立北齐

  从建立之初两个北方国家的实力就不成正比,北齐在建立之初就掌握着关东大片土地,这里汉化程度较高,人口逾两千余万,在这北魏六镇中的大半力量都是跟着高欢走了,而留给宇文泰的力量并不多。反观此时的北周这边呢?建立之初虽占据了关中和巴蜀之地,但胡汉混杂人口不足千万之众,同时还要面对来自西面的吐谷浑和来自西藏的羌氐等民族的威胁,可以说先天条件较差。

  同时在那个乱世之中生存下去的标准就是看谁的拳头硬,北周建立之初常备兵不过三万之众,曾经的北方六镇留给他们的并不多。可正是因为这样的种种不足,才激发出了人的血性和智慧,自宇文泰时期就积极的吸引汉族士子进入西魏的朝堂,同事引进汉化的儒家教育,提高百姓对礼仪和德行的教化。

  在军事上大量吸收汉人入伍,改变了北魏长期以来的胡人当兵,汉人种地的做法,这可能也是与宇文护汉化程度较高有关,北周更是出现影响后世两大王朝的“关陇贵族”。与北周的上下一心积极改进国家生产力和军事实力相比,先天更具优势的北齐,在国君的选拔上就更显的任性了,齐主高洋虽在上位之初通过打击外部势力取得一定功绩,却在此后纵情声乐,使得国家一度出现了退步,军队朝堂都人心涣散。

image.png

  此后北齐皇帝如走马换灯一般,不断在沉迷酒色和后宫政变中上演,北齐的众多皇帝大都因为痴迷酒色,昏庸荒淫,后宫政变等等原因寿命不长,直至最终亡国,当真是“生于忧患,死于哀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