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兵器时代,步兵是怎么对付骑兵的?只需把握三点
2019-02-28 15:18:55 帝乙 商纣王

  早在商代,就有持枪的“骑士”出现。骑兵的出现给步兵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首先,骑兵的战场机动性很强,往往可以做到出其不意。在西方,亚历山大大帝就利用步兵正面顶,骑兵背后冲击的做法,打下了囊括希腊到印度河的一大片疆土。其次,马镫的出现赋予了骑兵强大的冲击力。训练不佳的步兵面对成千上万的骑兵冲锋,会被吓得丢盔卸甲。成吉思汗就是依靠强劲的蒙古铁骑,横扫了亚欧大陆。

  在冷兵器时代,面对占据绝对优势的骑兵,步兵该如何有效应对骑兵呢?其实也并非不可能!把握这三点,就可以很好的对付骑兵。

image.png

  对付骑兵最常见的近战武器就是长矛了!仅仅一根长矛毫无威慑力,可是成千上万根长矛聚在一起,就组成了可怕的长矛方阵。

  在历史上,东方和西方都有长矛方阵出现。例如,腓力二世就发明了著名的马其顿方阵,西班牙方阵是一种长矛和火枪复合的阵型,日本战国足轻也会组成和长矛方阵一样的枪衾。在中国,枪则作为绝对主力的兵器出现。据《武库永始四年兵车器集簿》记载,仅在东海一个郡,汉军就有61.4万枪矛类武器。如果没有长矛方阵,这么多人肯定无法有效调度。

  密密麻麻的长矛不仅令人望而生畏,还可以有效阻碍骑兵冲击。没有任何人会往枪尖上送死,所以长矛是对抗骑兵的不二法宝。可骑兵不仅仅能近战,还能远程射击。面对骑射部队,步兵又该如何应对呢?

  《史记》记载:“(匈奴)控弦之士三十万。”弦是弓的一部分,代指弓。匈奴人在马背上长大,自幼便能弯弓射箭。骑射能给步兵带来极大的骚乱,并且骑射部队还可以相机对步兵发起冲击。可骑射并非不可战胜。

  汉武帝时期,李陵带领千余汉军行军,遭遇3万单于主力,就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弓弩的威力。匈奴人见汉军人少,便主动发起进攻。李陵就用弓弩迎击,结果击退了单于主力。后来匈奴集合左贤王、右贤王一起围攻汉军。在绝对数量优势下,李陵部依旧屡次击退匈奴人,最后因为耗尽箭矢,才兵败被俘。(可怜太史公也跟着遭殃)

  在西方,欧洲人同样利用弓弩创造了绝佳的战绩。十字军东征期间,狮心王理查就利用长矛方阵与长弓配合,让萨拉丁的骑兵无计可施。虽然萨拉丁有骑射部队,可因为姿势原因,骑射的射程不如步弓。一般情况下,骑射也就能有个50到100多米的射程,而步弓却可以射得更远,尤其不列颠长弓射370米远。最终萨拉丁退兵,十字军大胜。

  除弓弩和长枪外,设置必要的阻碍抵挡骑兵是世界通用的法则。三国时期,中国就发明了拒马,专门抵挡骑兵冲锋。

  除了拒马外,战车也成了步兵阻挡骑兵的法宝。比如李陵第一次接触单于主力时,汉军就使用战车组成了营垒,令匈奴骑兵无法有效冲击。南朝著名军事统帅刘裕却月阵,也是利用战车围城一圈,配合长矛兵和弓弩手,最终顺利击败了北朝的铁甲骑兵。

  这种方法一直流传到了明朝时期,在大凌河之战中,明军也是依靠战车组成的障碍来对抗女真人的。另外,大盾也可以用来抵抗骑兵冲锋。例如中世纪时期,枪兵就配备一种下尖上宽的三角盾牌。这种盾不仅能防箭矢,还能插到土里从正面顶住骑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