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仁天皇:对中国最友好的日本天皇

  提起日本天皇,大多数国人的印象便是两个字“可恶”,这种情绪如此强烈,缘于明治、大正、昭和三代天皇对中国的侵略。其实大部分时间里,日本天皇对中国还是充满了好感,甚至是崇拜,其中有一位天皇还把中国的“家事”当成自己的事,在唐朝发生内乱期间,还想着出兵帮助唐朝平定叛乱。此人,便是日本第47代天皇-淳仁天皇。

  淳仁天皇是文武天皇之孙,孝谦女天皇的堂祖父,即位前的称号是大炊王。孝谦天皇即位之初,曾遵照其父圣武天皇的遗命,册立堂祖父道祖王为太子,但不久便以“失德失礼”的借口将其废黜,改立另一位堂祖父大炊王为太子,时在公元757年。而在易储事件中,权臣藤原仲麻吕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藤原仲麻吕的角色很特殊,他不仅是权臣藤原武智麻吕之子,而且还是孝谦天皇的表兄兼情夫,在孝谦天皇第一次在位期间执掌朝政,权势凌驾于左大臣橘诸兄和右大臣藤原丰成之上(左右大臣相当于左右丞相),逐渐引起后者的不满。

  公元758年,橘诸兄之子橘奈良麻吕(橘诸兄此时已死)等人策划发动政变,意图铲除藤原仲麻吕,并逼使天皇退位,但被提前获得消息的藤原迅速平定。叛乱被平定后,藤原的权势空前提升,令孝谦天皇倍感压抑。同年,女天皇以侍奉母亲为由,将皇位让与大炊王。

  淳仁天皇即位后,将国政委托给藤原处理

  大炊王登基后称淳仁天皇,一方面尊孝谦天皇为上皇,一方面将国事全部交于藤原处置。藤原独揽朝政后,因对强盛的唐朝充满羡慕之情,为改变日本相对落后的社会面貌,便开始实施全面学习唐朝制度的政策,将宫殿、官职名称全改为唐朝名称。藤原官至太师(即太政大臣,系日本最尊崇的官职),权势达到顶点。

  淳仁天皇与藤原仲麻吕因为钦慕中华文明的关系,所以对唐朝充满了好感,难免会对发生在唐朝内部的大变故产生责任感。这大变故,便是发生在唐玄宗晚期的安史之乱(755-763年)。

  由于信息传递时效的问题,当日本获知安史之乱的消息时,已是大叛乱发生后的第四个年头(758年),也即淳仁天皇即位的同一年。虽然根基并未稳固,但淳仁天皇与藤原在得知安史之乱的消息后,做出的第一个反应,便是准备出兵帮助唐朝平乱。为此,淳仁天皇还下令全国戒备,大规模地征集士兵,并准备送给唐朝大量的牛角,以作为武器原料。

  安史之乱中,淳仁天皇想出兵助唐平乱

  于是,敕大宰府曰:“安祿山者,是狂胡狡竖也,违天起逆,事必不利。疑是不能计西,还更掠于海东...宜知此状,预设奇谋,其所谋上策,及应备杂事,一一具录报来。”见《续日本纪·卷廿一·淳仁纪一》

image.png

  就在淳仁天皇君臣积极筹划助唐平叛事宜时,却发生了新罗国对日本使节无礼的事件,于是藤原改而下令首先征伐新罗,然而再援助唐朝。藤原为远征新罗,共动员了军船394只、士兵4万人。然而,就在远征计划正式动之前,却因孝谦上皇的强烈反对而作罢,而援助唐朝平叛的计划,自然也随之“胎死腹中”。

  孝谦上皇之所以反对远征新罗、援助唐朝,根本原因还是权力之争。随着“唐朝化”改革的深入,以淳仁天皇、藤原仲麻吕为首的改革势力,逐渐与作为保守派领袖的上皇之间产生了难题调和的矛盾,加之奸僧道镜因上皇的宠幸而崛起,双方间的对决一触即发。762年,上皇下旨收回国家大政的管理权,同时又不断提升道镜的权位,并一步步压制淳仁天皇和藤原仲麻吕的势力。

image.png

  藤原图谋举兵推翻上皇,但事败被杀

  深感焦虑和威胁的藤原仲麻吕不甘坐以待毙,遂于两年后密谋发动政变,但却被提前获得风声的上皇平定,结果藤原仲麻吕被杀,淳仁天皇被废。764年,孝谦上皇再次登基,并改称号为称德天皇。称德天皇重新执政后,全部废弃藤原执政时期的“唐朝化”改革措施,使得前朝取得的成就付诸东流。

  淳仁天皇被废为,以亲王的待遇放逐到淡路国,但国内拥戴他的势力依旧很强大。倍感威胁的称德天皇决定对废天皇痛下杀手,以绝后患。就在被废黜的第二年(765年),淳仁天皇因“企图逃跑”被抓获,次日便离奇的死于囚所,坊间普遍怀疑是女天皇有意加害。

image.png

  (天平神护元年,十月)庚辰,淡路公不勝幽愤,踰垣而逃,守佐伯宿祢助、掾高屋连并木等率兵邀之,公还。明日,薨于院中。见《续日本纪·卷廿六·称德纪一》。淡路公即被废黜的淳仁天皇。

  作为对中国最“讲义气”的日本天皇,淳仁天皇在唐朝发生大变乱之际,非但没有趁火打劫,反而准备出兵助唐平乱,虽然最终未能成行,但拳拳报效之心却值得称赞,比之后世的明治、昭和等“白眼狼”天皇,做人的境界不知道要高出多少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