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47代天皇:淳仁天皇的生平简介

  淳仁天皇(733年-765年),日本第47代天皇,自758年9月7日(天平宝字2年8月1日)至764年11月6日(天平宝字8年10月9日)在位。淳仁天皇因藤原仲麻吕的拥立而即位。在位时淳仁天皇重用藤原仲麻吕,改官名为唐式,奉太上皇孝谦天皇执行国家大事。时中国发生安史之乱,淳仁天皇欲送去牛角作为武器原料,支援大唐皇室。孝谦上皇和道镜擅权,藤原仲麻吕起兵,反遭杀身之祸。由于与藤原仲麻吕的关系,淳仁天皇被迫退位,被流放于淡路而死,史称废帝或淡路废帝。明治年间恢复天皇地位,追谥"淳仁天皇"。

  大炊王是天武天皇之子舍人亲王的第七子,母亲是当麻真人山背。3岁时大炊王的父亲去世,又因为是天皇之孙无法出仕,只是个毫不起眼的皇族。

  757年(天平宝字元年),大炊王取代了圣武天皇遗言中应被立为太子的道祖王,被未婚的女帝孝谦天皇立为太子。大炊王之所以被立为太子,是藤原仲麻吕(后来改名为惠美押胜)强力推荐的结果。大炊王娶了藤原仲麻吕去世的儿子藤原真从的妻子粟田诸姊为妻,并住在藤原仲麻吕的私邸,与藤原仲麻吕有十分亲密的关系。

  大炊王被立为皇太子之后,藤原仲麻吕的权势更是如日中天、炙手可热。失势的橘诸兄之子橘奈良麻吕对藤原仲麻吕的崛起大为不满。橘奈良麻吕联合一众对藤原仲麻吕不满的皇族和贵族,策划谋反,试图在田村宫暗杀藤原仲麻吕,废除大炊王的储君之位,以右大臣藤原丰成为中心号令天下,逼孝谦天皇退位,并在盐烧王、道祖王、黄文王、安宿王四王中选一人为新天皇。但后来经人告密,橘奈良麻吕一党被捕,最终成为443人被流放的大事件。橘奈良麻吕、道祖王、大伴古麻吕等被严刑拷打死于狱中。

  758年(天平宝字2年),大炊王接受孝谦天皇让位,即位成为天皇。但继位后,政治的实权几乎都被藤原仲麻吕掌握,而且受到藤原仲麻吕的后台光明太皇太后(藤原光明子)的强烈影响。藤原仲麻吕出任太保(右大臣),更改了一部分官厅和四等官的名称,中卫府改为镇国卫,兼任镇国太尉(太尉是长官)。另外藤原仲麻吕还受赐"朝臣"之姓,加"惠美"之氏,名改为"押胜",是为藤原惠美朝臣押胜。淳仁天皇还赐封藤原仲麻吕封户三千户、功田一百町,并下敕令宣布藤原仲麻吕可私铸钱、放高利贷及使用家印。藤原仲麻吕推行了提高中男、正丁的服役的最低年龄,杂徭减半,创设问民苦使、平准署等德治政策。

  同年,大唐爆发安禄山之乱的消息传到日本,藤原仲麻吕从大宰府开始,在诸国严令防备。759年(天平宝字三年),因为新罗对日本的使节无礼,藤原仲麻吕下令准备征伐新罗,动员了军船394只、兵士4万700人,制定了远征计划。这次远征因为后来孝谦上皇与藤原仲麻吕关系不和而没有实行。

  762年(天平宝字6年),为孝谦上皇看病的道镜受到孝谦上皇的宠爱,却遭到淳仁天皇的排斥。藤原仲麻吕通过淳仁天皇,对孝谦上皇与道镜的关系进行劝谏,此举使孝谦上皇震怒。

  同年,孝谦上皇为了再度掌握天皇大权,宣告"由今开始,淳仁天皇主持祭祀和小事,国家的赏罚、大事由朕行使"。由此,政治权力或转移到孝谦上皇那里,或因御玺的依然由淳仁天皇保持而仍能行使天皇权力,历史学家还没有取得共识。

  764年(天平宝字8年),藤原仲麻吕之乱爆发后,淳仁天皇并没有参与其最大的保护人藤原仲麻吕的叛乱行动之中。其原因据说一是淳仁天皇的行动已经被孝谦上皇所拘束;二是淳仁天皇放弃了藤原仲麻吕,寻求与孝谦上皇和解的可能性(藤原仲麻吕无法将淳仁天皇拉进自己的阵营,不得己只能企图拥立盐烧王为新天皇)。

  叛乱爆发后的第二个月,孝谦上皇的军队包围了淳仁天皇居住的中宫院,以"与藤原仲麻吕关系紧密"为理由宣告废除淳仁天皇,以亲王的待遇放逐到淡路国。但是,跟随淳仁天皇到淡路的官员也有很多,在平城京(奈良)也有希望淳仁天皇复辟的势力。感到政治危机感的孝谦上皇,于第二年的765年(天平神护元年)2月命令淡路国的国守佐伯助等人强化对淳仁天皇的警戒。这一年的10月,淳仁天皇企图逃跑,被捕后于第二日在院中去世。正式公布的死因是病故,但实际上逃跑时被加害的可能性很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