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为何如此短命?给唐朝留下了多少好东西?
2019-03-01 11:28:53 宣华夫人 杨暕 隋炀帝 杨广

  隋朝杨坚唐朝的李渊他们本质上是一伙的,从北周到隋唐他们就是一个集团,历史上有个名词叫“关陇集团”,而且杨建和李渊是亲戚!李渊只是把隋改成了唐,政治、经济、文化他们都是一脉相承的!

  先来说说隋文帝杨坚,那可算的上不世出的人才!隋朝初年,北方突厥势力强大,面对来自突厥的侵犯,杨建进行坚决的反击!并使突厥称臣,永世归顺!以杨广为将,派遣50万大军,挥师南下!灭亡了南方的陈朝,统一了全国。为后世唐朝的辽阔疆域奠定了基础!

image.png

  统一后的杨坚励精图治,轻徭薄赋,百姓衣食逐渐富足,经济繁荣达到历代最高峰。隋文帝还实施了一项伟大的改革,废除了这个“九品中正制度”,开创了以考试选拔人才的科举制,使平民百姓有了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力!避免了官民矛盾激化!为后世唐朝选拔人才的模式开创了先河!在政治方面,推出了五省六曹制度,实际上五省就是后来的三省负责起草的内史省、负责行政的尚书省、负责审核的门下省,以外,加上两个“秘书省”和“内侍省”,一个就是皇家图书馆管理机构,一个是管理公公的内务部,是不参与决策国家大事的。而所谓六曹就是尚书省下辖的吏部曹、度支曹、礼部曹、兵部曹、都官曹、工部曹!唐朝的三省六部制就是把隋朝的这个制度略微换了点名字而已。都是继承了隋朝的制度而已!

image.png

  隋文帝画像

  杨坚出了名的勤俭节约,他儿子杨广即位时国库里的粮食据记载够吃五六十年!这数字我有点不敢信,但是历史上就那么写的,但至少那个时候皇家的粮仓里真的是堆满了粮食。但好事都让他老爹干完了!他又不想成为一个守成的君王!果然,一道诏旨下来,说给我征发十万民夫,到洛阳北边先修一条一千里长的堑壕,以备北方的突厥骑兵南下。又几天之后,又一道诏旨下来,再给我征发百万民夫,修建大运河的第一期工程通济渠。大运河在他的掌控下迅速的修建完成!大运河的修建将江南地区的粮食和纺织品运送到中原地区提供了更好的便利条件!促进了隋代乃至唐代经济的发展和运河周围城市的兴起,成为此后沟通南北的重要桥梁。大运河的修建可以说是功在千秋,罪在当下!后期的杨广多次发动战争!劳民伤财!民不聊生!也给了唐朝建立的机会!可以说唐朝是捡了隋朝的便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