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消难是高欢女婿,他怎么会去北周?
2019-03-01 13:37:13 宣华夫人 杨暕 隋炀帝 杨广

  杨坚是个有高超政治手腕的人,在周隋之际他能够在错综复杂的权力斗争中由弱转强夺取天下,靠的就是那种捭阖纵横的本领。杨坚上台之初形势危急,好友元谐说他犹如水中一堵墙,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连他的亲兄弟、隋炀帝的二叔杨瓒也远远躲着他,怕受他的牵累。但杨坚在关键时刻十分清楚谁是友谁是敌,他只打击公开的敌人:尉迟迥是宇文泰的外甥,孙女又被宣帝立为五后之一,当时任相州总管,相州就是北齐都城邺的旧地(今河北磁县南);

  司马消难本是高欢女婿,因为惹草拈花和公主失和逃到北周,当年接应他的就是随国公杨忠,这段事前面第二篇有过交代。如今司马的女儿成了静帝的小皇后,司马家才是当今皇上真正的外戚,眼下又拥有靠近陈朝的郧州(今湖北安陆);四川还有个益州总管王谦,虽然不是北周的皇亲国戚但也是北周十二大将军之后,此人因为世受国恩,所以也站到了反对杨坚的阵地。后来反杨坚的力量越来越强,山东地区都举起了反旗。

  但杨坚只是全力以赴对付大象二年(580年)六月起兵反叛的尉迟迥。他用韦孝宽为统帅,此人是北周名将,军功资历和尉迟迥相等,又是独孤信的旧部,可是其余大将不肯卖力,尉迟迥又在前线进行贿赂,所以战事很不顺利。杨坚原打算临阵换将,李德林认为杨坚目前威望不足,换将只会动摇前线军心,不如派一有威信的大将前去督战。于是杨坚派出高颎赶赴前线,果然士气立即为之大振。

  尉迟迥虽是老将但威风不减,双方在相州进行决战,韦孝宽的人马竞挡不住尉迟迥亲自发起的进攻。此时邺城百姓数万全都在城外观战,高颎竟然向围观的百姓发起攻击,百姓一乱四下逃窜,尉迟的阵地被冲得七零八落,这时韦孝宽手下乘机大喊贼败,大举发动进攻。老将尉迟迥被崔弘度追赶,崔和尉迟是亲戚,崔弘度故意拉下罩着的头盔和尉迟打招呼,尉迟迥知道反抗已经无济于事,痛骂杨坚后自杀。

  崔弘度的弟弟割了尉迟迥的首级回营领赏。《隋书》上称高颎为“真宰相”,但封建时代的良相打仗时也一样不顾百姓死活。八月邺城被攻克后,城中数十万人,不管是军是民全都被坑杀在游豫园。这场血腥大屠杀杨坚事先是知道的,杨家门都是“忠实”的佛徒,事后杨坚大概觉得罪孽太深,下令在园的南侧葛履山上修了大慈寺,杨坚还特意写了《相州战场立寺诏》,让庙里和尚礼佛时不要忘了超度那些冤死的亡灵。

  尉迟迥造反前后六十八天就被击败,其余反叛队伍几乎没有交手就纷纷瓦解。大将王谊在尉迟迥平定十天之后率军攻打司马消难,司马氏连夜投奔南方的陈朝。同年十月杨坚派二十万大军入蜀,连战连克,王谦在成都和官军决战,结果也被斩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