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训弟弟唾面自干的唐朝宰相娄师德后来怎样了?
2019-03-01 14:43:33 李思训 王焘 南霁云 颜师古

  成语是中国汉字语言词汇中定型的词。大多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语。成语是中国语言文学的一大特色,是中华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有的成语豪情万丈,有的成语引人深思,有的成语平静安谧……。

  今天要说的这则成语,让人憋气!足以让人把肚子憋的鼓鼓的!这则成语就是"唾面自干"。

  下面先看看这则成语的出处。

  在唐朝武则天时期,大臣娄师德曾与爱憎分明、锋芒毕露的宰相李昭德同朝为相。由于娄师德身体肥胖,行动迟缓笨拙,他每天上朝的时候都走得慢慢吞吞的,而且占满了通道,走路快的李昭德偶尔跟在他后面,被堵着半天过不去,不禁恨恨地骂道:"田舍夫!"

  田舍夫的意思就是农民,含义应该是"俗人""乡下人"等。在唐代,这估计是一句官场的国骂,因为当年太宗李世民被诤臣魏徵气得够呛的时候,也曾经狠狠地骂他田舍夫。如今娄师德无缘无故招来这句国骂,换成其他有火性的人,估计一回头就跟李昭德干起来,"凭什么出言不逊骂人?"。可是娄师德却慢慢地回过头来,笑容可掬地说:"师德不为田舍夫,谁当为之?"(《资治通鉴》卷二〇五)

  此言一出,当场把李昭德搞得有点不好意思了。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面对这种人,再大的脾气你也消了。

  娄师德的弟弟也在朝中任职,有一次外放为代州刺史(就是现在的山西代县),来跟大哥辞行。娄师德语重心长地说:"我贵为宰相,而今你又担任州牧,咱们家荣宠过盛,必定招人嫉妒,也许会碰到故意找茬的。你去了之后,怎么对待这些对你不满的人?"他弟弟不假思索,随口说道:"大哥放心,从今往后,就算有人把唾沫吐到我脸上,我也只会擦去而已,不同他计较,绝不给大哥惹祸。"

  他弟弟以为把话说到这份上了,大哥一定满意。没想到娄师德却直摇头,忧心忡忡地说:"这正是我所担心的!人家把唾沫吐到你脸上,证明他对你火气大;你把唾沫擦了,那就是表示不服气,这不是让人家的火气更大吗?你应该任唾沫留在脸上,让它自己干掉,然后还要面带笑容,表示你欣然接受这口唾沫。"(《资治通鉴》卷二〇五)

  列位,看到这里,你憋气吗?脸上挂着唾沫,不擦,还要满脸堆笑,委曲求全到这个程度,是不是有点过了?

image.png

  这就是成语"唾面自干"的出处。如果人们仅仅透过这则著名的典故了解娄师德,那完全有理由把他当成一个怯懦、胆小、胸无大志、没有骨气的混世官僚,官场老油条。

  然而,真正的娄师德绝非这样的人。上元初年,吐蕃大举入寇,唐高宗征召勇士御敌,时任监察御史、年已四十多岁的娄师德毅然投笔从戎,奔赴边疆,其后在对蕃战争中屡建功勋,遂率部驻守西部边陲,令吐蕃人数年不敢犯边;同时又创设屯田之举,让边关的戍卫部队得以自给自足,使朝廷免却了"和籴(征购军粮)之费"与"转输之艰",故而深受武则天赏识(当时的唐高宗当家不主事)。

  入朝为相后,娄师德看透了当时的状况,告密成风,酷吏当道,只有如履薄冰小心翼翼,才会生存下去。他一方面忍辱负重,在酷吏和群小的夹缝中艰难生存;另一方面又为朝廷拔擢了一批德才兼备的正直之士,默默地为朝廷选拔并储备人才资源,以待日后的拨乱反正。

  比如名垂青史的一代良相狄仁杰,正是得益于娄师德的推荐援引。但是娄师德却从未向任何人透露过自己的引荐之功,甚至连狄仁杰本人也长期误会娄师德。狄仁杰对娄师德表面上的为人颇为鄙视,好几次想把他排挤出朝。武则天察觉狄仁杰对娄师德的误会后,故意问狄仁杰:"你认为娄师德是否贤能?"狄仁杰说:"当大将,尚能谨守边陲,至于贤不贤能,臣不知。"武则天又问:"娄师德可有知人之明?"狄仁杰答:"臣与他同朝为官,从未听说他有知人之明。"

image.png

  武则天最后微笑着告诉狄仁杰:"朕之所以能了解重用你狄卿,正是因为娄师德的引荐。就此而言,他也算是有知人之明吧。"狄仁杰闻言,顿时惭悚不已。过后他时常感叹,并屡屡对人说:"娄公可谓盛德之人,我被他包容了这么久,竟然从未看出他有如此博大的胸怀!"

  《旧唐书》对娄师德有一段非常中肯的评价:"师德颇有学涉,器量宽厚,喜怒不形于色。自专综边任,前后三十余年,恭勤接下,孜孜不怠。虽参知政事,深怀畏避,竟能以功名始终,甚为识者所重。"《资治通鉴》也说:"师德在河陇(今甘肃及青海东部)……恭勤不怠,民夷安之。性沉厚宽恕……是时罗织纷纭,师德久为将相,独能以功名终,人以是重之。"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文韬武略、智勇双全之人,却不得不在武周朝堂上以一副圆滑世故、苟且偷生的模样自保,足见当时的政治环境之苛酷与恐怖!

  这就是"唾面自干"成语的出处背景,不禁令人唏嘘不已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