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宋的暴君,宗室手足为何喜欢自相残杀?

  皇子斗争最为激烈的朝代当属宋武帝刘裕所建立的南朝宋(420年~479年)。

  宋武帝开国,威震一时:

  宋武帝刘裕出身于寒门,平东晋,征华北。

  他是三国以后、隋朝以前这段时间里军事成就最高的汉族皇帝

  而刘裕取代东晋所建立的南朝宋也是南朝的4个王朝中国力最为强盛的政权。

  但刘裕所创建的如此强盛的刘宋王朝之所以很快就趋于衰落,一方面是因为南朝宋与北魏的战争,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过于频繁的宗室诸子之乱,因为刘宋的皇子之争只能用血腥来形容。

image.png

  宋武帝刘裕

  公元422年,一代枭雄刘裕密谋讨伐北魏未遂,在建康城(南京)突发急病去世,他传位于长子刘义符,这就是宋少帝,这就是内乱的开端。

  刘义符因为无能被权臣所废,不久被杀死,他的三弟刘义隆转而即皇位,这就是南朝宋文帝。

  南朝宋一共59年的国祚,而刘义隆就在位有29年之久,他在位时期应当说是南朝宋最安定的时期,同时也是南朝宋文化发展的高峰期,但是宋文帝晚年也未得好死。

  刘义隆晚年,太子刘邵和始兴王刘浚密谋造反。

  刘义隆在位29年后被自己的太子刘邵用刀砍死,从此南朝宋进入了诸子争斗的疯狂时代。

  不久后,刘义隆的第二个儿子武陵王刘骏起兵攻入建康,将太子刘邵和始兴王刘浚枭首,刘浚即位后就是宋孝武帝。

  宋孝武帝从兄弟的尸骨中取得皇位

  不满刘骏登基,其他兄弟们也跃跃欲试,比如刘义隆的第六子广陵王刘诞也想起兵夺位,但是兵败被刘骏杀死。

  刘骏的手段残忍,尤其是对待兄弟们可谓是“血洗满门”。

  为了防止兄弟们夺位,刘骏大开杀戒,对于宋文帝另外的几个儿子比如南平王刘铄、武昌王刘浑、海陵王刘休茂等人全都遇害。

  宋前废帝听信流言屠杀兄弟、叔伯

  宋孝武帝刘骏之后,即位的是他的儿子刘子业

  刘子业从小生长于骄奢淫逸的皇宫,对治国不感兴趣,但是却遗传了其父的残暴。

  这个人是南朝最有名的昏君和暴君,玷污姐妹、小姑、姨母,残杀手足兄弟,以观看宫女与牲畜交媾作为乐趣。

  在中国历史上的历代暴君中,刘子业要属恶贯满盈之最,他仅在位一年才17岁就被杀死。

  因为他是个废帝,而且生前作恶多端,死后连皇帝谥号都没有,只是为了方便与宋后废帝刘昱相区别,我们习惯性称刘子业为宋前废帝而已。

  刘子业即位后,听信流言,进一步对宗室诸王展开大行屠杀,他的叔叔江夏王刘义恭等人无罪被杀,另外几个叔叔湘东王刘彧、建安王刘休仁、山阳王刘休佑等人被囚禁成为奴隶。

  同时,刘子业对待自己的兄弟们也是毫不留情,比如新安王刘子鸾、南海王刘子师等人也是全家株连被杀,对于这些人是否想夺权不得而知。

image.png

  废帝刘子业

  宋明帝屠杀兄弟与宋孝武的子女(侄子、侄女)

  刘子业残暴不仁,果然在17岁时就被他的叔叔湘东王刘彧暗杀,这个刘彧就是南朝的宋明帝。《谥法》曰:照临四方曰明,开张圣听曰明,但刘彧是个昏君,所以这个“明帝”的谥号用在他身上是滥谥的结果。刘彧能够得到这个谥号,有可能是因为他善终(病死),而不像刘子业那样被篡位者所杀。

  刘彧杀死侄儿谋朝篡位,同样也遭到另一个侄儿晋安王刘子勋的讨伐。刘彧杀死了刘子勋后,顺手将哥哥宋孝武帝刘骏的子女一脉里剩下的数十人全部杀死,无一放过。刘彧晚年,又开始清算自己兄弟辈的诸侯王。在还刘彧活着的弟弟中,除了顺阳王刘休范以外,容貌和智力出色者全部被杀。

  宗室人员凋零,萧贼篡位杀君

  传言说刘彧死后真正继承他位置的刘昱并不是他的亲生儿子,而是他的宫妃与别人野合时所生的野种。

  刘昱就是宋后废帝,他因为在位时间短所以对宗室屠杀的事不怎么上心,但还是因为执政残暴而被杀,死时只有15岁,没有后代。

  由于南朝宋的历代的宗室内斗,导致家族人员凋零,外姓权臣坐大。

  南朝宋的末代皇帝也是刘彧的儿子,名叫刘准,也就是宋顺帝。

image.png

  宋顺帝时期,尾大不掉的权臣萧道成篡位,将13岁的刘准杀死,取代了宋朝并建立了南朝的第2个王朝~南朝梁,或者称南梁,后面的南齐,南陈以此类推。

  南朝的四个王朝分别是宋齐梁陈,但因为一般只称赵构的宋(1127-1279)为南宋,所以不能称刘裕的宋(420-479)为南宋,而是称其为南朝宋,一字之差,千差万别

  由于兄弟的相争,一系列皇室大屠杀导致南朝宋的宗室过于脆弱。

  后来篡位的萧道成则进一步杀光了剩下的刘氏子弟。

  南朝宋的宗庙就此绝祀,血脉断绝。

image.png

  南朝宋宗室内斗程度创下了中国历史的新高度,对于父子相残、手足相残、兄妹乱伦等骇人听闻的丑闻居然在南朝宋屡见不鲜,可见封建皇权泛滥的灾害。

  在皇位面前,再浓烈的亲情也已经被稀释如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