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瑒怎么读?南北朝孙瑒有哪些主要成就?

  孙瑒(yáng,516年—587年),字德琏。吴郡吴县(今苏州)人。南北朝时期梁朝、陈朝将领,南齐清远太守孙文惠之孙、梁朝中散大夫孙循道之子 。

  孙瑒少时颇有智略,博通经史,且擅作文书。早年曾在临川嗣王及邵陵王萧纶幕下任职。侯景之乱爆发后,孙瑒获授假节、宣猛将军、军主。后受同学王琳的推荐,参与平定侯景之乱,屡立战功。其后追随王琳拥立永嘉王萧庄为帝,担任太府卿(一作少府卿),加通直散骑常侍。王琳领军攻陈时,孙瑒留守郢州,以不满千人的兵力抵御北周四万大军进犯 ,据守数月。

  王琳被陈将侯瑱击败后,孙瑒奉表投降,被陈文帝任命为安南将军、湘州刺史,封定襄县侯。历官中领军、吴郡太守等职。留异叛乱时,孙瑒督率水师进讨。吴明彻兵败吕梁时,孙瑒受命与淳于量等防备北周。陈后主时,官至五兵尚书,领右军将军、侍中,颇受后主宠待。

image.png

  祯明元年(587年),孙瑒去世,年七十二。追赠护军将军、侍中,赐谥桓子。

  孙瑒智巧过人,性情通达,有鉴识之明。侍奉双亲以孝闻名,与诸弟相处和睦。但他在家居时颇为豪奢,且因“性不循恒”,屡遭免职。姚思廉在《陈书》中称其“盖亦陈汤之徒焉”

  主要成就

  保全郢州:孙瑒在北周四万大军的进攻下,以不满千人的兵力坚守郢州数月,为南朝保全了长江中游的土地。

  发明创造:孙瑒智慧精巧过人,早在固守郢州时,他就曾在一日之间修造战具、城楼、城堞及各种器械,使北周军惊骇万分。后来担任起部尚书时,对于军国的器械,也多有创造新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