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资本主义有着怎样的矛盾?对国家有着什么影响
2019-03-04 10:59:34

  垄断资本主义时期,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趋于深化,并引起三个主要矛盾的激化,具体表现在:

  第一,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内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加剧。在垄断资本主义时期,垄断资本家为了追求高额垄断利润。在生产领域,垄断组织垄断了优越的技术条件,建立起严密的管理制度,极大地提高了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其结果,一方面工人为垄断资本家创造的财富日益增多;在流通领域,在分配领域,通过资本主义国家的财政信贷、通货膨胀,对国民收入进行有利于资产阶级的再分配。这一些都加深了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内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贫富的鸿沟,使两个阶级的矛盾加剧。但是资产阶级国家为了缓和阶级矛盾,实行了调节劳资关系,开展失业救济,加强社会保险等一系列福利措施,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本主义国家的这一阶级矛盾。

  第二,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矛盾不断加深。战前,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垄断资本的高额垄断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是对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其他经济落后国家的剥削和掠夺,是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劳动人民过着十分悲惨的生活。二次大战过后,虽然旧殖民体系瓦解了,亚、非、拉出现了一大批民族独立、发展中国家,而新殖民主义仍然像一副外表美丽的枷锁套在发展中国家的脖子上,世界上穷国和富国之间的鸿沟不断扩大,据1991年统计,占世界人口20%的莫桑比克、印度等30个穷国,同占世界人口20%的瑞士、美国等38个富国比较,前者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163美元,仅相当于后者22808美元的1/140.发展中国家欠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外债2002年已经达到25000亿美元,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沉重负担。

  第三,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化。在垄断资本主义时期,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的垄断资本家为了争夺商品销售市场、原材料产地、投资场所,必然在经济上分割世界,争夺世界霸权。由于垄断资本主义各国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各国垄断资本的实力必然发生跳跃式的变化,最终导致重新瓜分世界领土的斗争,这种斗争发展到尖锐的程度就要爆发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战争,两次世界大战就是典型。二次大战后,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在推行新殖民主义和争夺投资场所和商品销售市场的斗争中,矛盾愈演愈烈。战后美国曾一度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霸主,随着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的发展,美国已由最大的债权国变成为债务国。目前,美国、日本和欧盟已形成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中的三足鼎立,他们之间争夺世界市场的斗争日益尖锐。20世纪60年代的“纺织品大战”、“钢铁大战”;70年代的“汽车大战”、“彩电大战”、“客机大战”;80年代的“农产品大战”、“电子产品大战”,以及连绵不断的投资战、货币战就是这种矛盾的表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