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里克王子明明没有出过海 为什么会被称为航海家呢

  每年的3月17日是国际航海的一个节日——“世界海事日”。由于1978年3月17日是《国际海事组织公约》生效二十周年,1977年11月的国际海事组织第十届大会通过决议,决定今后每年3月17日为“世界海事日”。

  航海促进了近代史的发展,东西方真正交融的起点也是从大航海时代开始的。

  欧亚大陆的最西端——葡萄牙罗卡角的悬崖上矗立着一座十字架,十字架的底座刻着葡萄牙诗人卡蒙斯的一句话“陆地从这里结束,海洋从这里开始”。

  短短的一句话,记录了一个时代的开端,欧洲的水手们从这里出发寻找充满财富,遍地金银的远方大陆,大航海拉开了序幕,人类迎来了地理大发现时代。

  关于大航海,历史课本上告诉了我们很多耳熟能详的名字,迪亚士发现了好望角,达伽马首次从海上驶向印度,哥伦布到达美洲,麦哲伦环球航行……这些人物无一不是在恶劣的海洋环境下利用有限的条件征服大海,扬帆远航,为西方开辟了新的通向全球的航路,才为人所铭记。

  葡萄牙有一座“发现者纪念碑”,碑船的两侧刻着33位葡萄牙航海名人,以此纪念他们“开疆拓海”的功劳,然而伫立在船首的却是一位几乎没有过远航经历却被称为“航海者”的人,他就是葡萄牙恩里克王子。

image.png

  恩里克王子,又称亨利王子、殷皇子,全名唐·恩里克·杜克·日·维塞乌,是葡萄牙国王若昂一世的三王子。伟大的人物总是在光环的加持下来到这个世界。据说他诞生时的星象预示他“必将进行伟大而高贵的征伐,更为重要的是,他必将发现他人无法看到的神秘的东西”。

image.png

  从小就接受葡萄牙王族教育为恩里克打下来坚实的知识技能基础,使他具备常人所不能及的胸怀和眼界。而且在基督氛围的熏陶下,恩里克是一个忠诚的基督徒,他终身未娶,性格严谨而坚定,生活朴实。和所有基督徒一样,他将把基督教的思想散布到其他地区视为己任,这个“其他地区”更多指伊斯兰世界,这也是西方地理大发现的动因之一。

  恩里克王子第一次崭露头角是在1415年8月,他随父亲若昂率兵突袭北非摩洛哥马利尼德王朝的军事重镇和商业中心休达,并在战斗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占领休达让葡萄牙尝到了向西非进发的甜头。而且这场战役后,恩里克就被封为葡萄牙天主教骑士团的总团长,出任南部阿尔加维省的总督。

  骑士团团长是一个宗教军事组织,恩里克作为一个基督徒再适合不过了。在这期间他在一个名叫萨格里什的荒凉渔村定居下来,用骑士团的资产开办航海学校,修建天文台、研究所、图书馆、教堂,聘请知名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地理学家等进行教学研究工作。在大力发展教育的同时又修建码头船只,发展航海术、制图术和造船术,为葡萄牙后来的航海发展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央视纪录片《大国崛起》的一段解说词这样描述恩里克王子的这段经历:“我们无从知道,看起来面容古板的恩里克王子是因为具有雄才大略而包容,还是因为包容而具有了雄才大略。意大利人、阿拉伯人、犹太人、摩尔人,不同种族甚至不同信仰的专家、学者,聚集在他的麾下。他们改进了中国的指南针,把只配备一幅四角风帆的传统欧洲海船,改造成配备两幅或三幅大三角帆的多桅快速帆船,正是这些20多米长、60到80吨重的三角帆船最终成就了葡萄牙探险者的雄心;他们还成立了一个由数学家组成的委员会,把数学、天文学的理论应用在航海上,使航海成为一门真正意义上的科学。”

  将航海打造成一门科学的恩里克王子最大的贡献在于航海自他之后成为了一项有计划有组织,系统部署的国家事项。之前航海的地理发现是偶然的,没有计划的,恩里克王子将航海确立为国家的地理政策,将地理发现变为明确有目标的事务。

  在恩里克的主持下,葡萄牙开了发现大西洋东部边缘三大群岛的事业。恩里克王子多次派人带队前往马德拉群岛、加那利群岛、亚速尔群岛。对这些地方进行征服和殖民。起初这些费力不讨好的事情还受到了人们的批评。但当殖民贸易开始,葡萄牙获得丰厚利润后,人们开始称颂这位有先见的王子。

image.png

  除了眼前的利益,对三大群岛的征服还为葡萄牙提供了在热带西非航道上航行的重要歇脚地,而且将航海理论知识应用到了实践,锻炼了葡萄牙航海技术的发展。

  1433年,若昂一世去世,长子杜阿尔特一世继位,恩里克成为亲王。

  恩里克继续埋头于航海事业的发展,前前后后资助了六次远航。航队穿越博哈多尔角气候恶劣、环境险恶的“魔鬼之海”,发现拉斯努瓦迪布半岛,发现塞内加尔,发现佛得角群岛……恩里克本人没有过远航的经历,但葡萄牙的船队在他的发展下探索距离达到了4000多公里。

  在这一过程中,葡萄牙的领土不断扩张,财富在贸易中不断积累,最终成为了近代史开端的世界性帝国。在《大国崛起》纪录片中,首位讲述的“大国”就是葡萄牙。

  时至今日,葡萄牙人仍然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位从未出海远航的“航海者”——恩里克王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