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恩里克王子的评价如何 有关于他在历史上的记载是什么样的

  航海英雄

  亨利王子(1394-1460),葡萄牙国王King John I的第三个儿子,某些文献中的恩里克王子,以雄才大略,开拓进取著称,是葡萄牙崛起过程中的关键性人物,葡萄牙历史上最为雄才大略,富有战略眼光的领袖,同时,也是地理大发现时代必须大书特书的人物。在穷其一生对航海事业的不断追求中,亨利王子获得了航海家亨利的称号,即使他几乎从未真正航行于他所组织,支持的探险,而是居住在一个海角的城堡里面。

  1415AD,亨利王子和他的兄弟一起,从摩尔人手中夺去了休达ceuta。这一个大航海中耳熟能详的名字,想来大家都不陌生。从塞维利亚出海西南45度,瞬间可到的小城,扼守直不罗陀海峡已经6个世纪,大概可以算作王子留给其子民最珍贵的礼物了。

image.png

  休达城战役标志着葡萄牙向世界扩张的开始。这一战也令亨利王子一战成名。当时欧洲大陆正值英法百年战争期间,人们的视线多半集中在冲锋陷阵的骑士身上。虽然同年的阿让库尔战役已经宣布了重装骑兵战术上的死亡,但是骑士的浪漫却依然是社交圈的焦点话题,同样,骑士的精神也是绝大部分年轻人所向往的所在。威尔士长工兵的匕首造就了另一位亨利的辉煌,时至当代,依然有人认为longbower是冷兵器史上最恐怖的存在。

  整个欧洲都震慑于兰开斯特的亨利五世的威名,而Aviz的亨利王子却默默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同时也适合自己祖国的道路。

  陆地?不,海洋!

  亨利王子据说是个狂热的基督徒,一生的梦想就是包围并消灭穆斯林。据说亨利王子几十年如一日不懈的将葡萄牙的帆船推向浩瀚大洋的最终动力就是找到传说中的约翰长老国,以给穆斯林世界来个背刺。当然,这个传说已经在欧洲流传了很久,传说中的目的地也从近东,非洲红海岸一路延伸到印度,乃至中国。这大概是史上最无稽的流言了,荒谬的是,他居然或多或少促使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现----地理大发现时代的来临。

  休达之战后,亨利王子了解到非洲的富庶,便开始着手准备对非洲大西洋沿岸的探险。事实上葡萄牙与他也不得不这么做。ceuta虽然是西非大沙漠中各个商路城市中最富庶的一个,但这种好日子到它属于基督世界的那一天起就必然中止。我猜摩尔人应该没什么太大的兴趣和葡萄牙人做生意。

  在探险的准备活动中,王子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亲自参与了海船的改进,从意大利网罗大批航海人才,并且在里斯本创建了航海学校,教授航海、天文、地理等知识。而王子本人隐居在圣·维森提角(Cape St Vincent )附近的萨格雷斯(Sagres ),远离了里斯本的喧嚣,陪同他一起的有很多著名的制图师和工匠。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里应该算是航海史中的世界中心。精确的地图,航海课程的传授,全新的造船技术,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发明从这里走向世界。

  史记

  据史书记载,恩里克曾三令五申他的船长,要同被发现陆地上的土著人和睦相处,主张在那里进行和平的殖民。这就是后人称之为的地理大发现。后来,葡萄牙王室受到寻找黄金、贩卖黑奴等物质利益的驱使,航海大发现变成了武力征服和掠夺,演变为残酷的殖民主义统治和压迫。

  15世纪上半叶,葡萄牙航海发现取得的成就震惊欧洲,恩里克不仅为葡萄牙人所景仰,而且受到欧洲人的尊敬。欧洲人尊称他为航海家,葡萄牙人则亲昵地称呼他恩里克王子和航海王子。他对人类的贡献远远超过一位航海家的丰功伟绩。葡萄牙历史学家雅依梅·科尔特桑说:我们不能忘记这一事件的世界意义,因为它与过去有联系,也就是说,葡萄牙人从其他民族以往的经验中得到了迪,它的后果是对新人类的诞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葡萄牙人对恩里克的爱戴与崇拜达到极高的程度,以致把他的形象神圣化了。传说,他是一个纯粹而又严肃的修道式人物,把一切个人情感和欲望置之度外,从不为琐碎之事占用宝贵时光,耽误航海事业。

  恩里克1460年因病在他的航海基地萨格雷斯谢世,终年66岁。

  人物评价

  历史学家都评价说,无论对葡萄牙还是对整个欧洲,他的一生及其事业的重要性是无法估量的。从他的航海时代起,每一个从事地理大发现的人,都是沿着他的足迹前进的。

  为了表示对他的永久敬慕,葡萄牙人民为他建立了纪念碑,设立了《唐·阿方索·恩里克王子勋章》,表彰对葡萄牙做出贡献的本国和外国文化人士。亨利王子的名字永远同葡萄牙的航海事业和航海大发现联系在一起。

  航海纪念碑

  航海纪念碑(Padrao dos Descobrimentos)建于1960年,位于贝连塔附近,屹立于海旁的广场上,气势不凡,已成为葡萄牙的象征。

  该纪念碑为纪念航海王子亨利逝世500周年而建。其外形如同一艘展开巨帆的船只,碑上刻有亨利及其它80位水手的雕像,船头站立者即为亨利,其后为其助手加玛,两旁是一些随同出发的航海家,以及葡国历史上有名的将军、传教士和科学家,颇具气势,以纪念葡萄牙300年来开拓海洋的光辉历史。

  碑前的地上刻有一幅世界地图,上面刻有发现新大陆的日期。在其碑顶,眺望附近的景色和海港风貌,极其明媚动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