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后的庇护下,铁木迭儿无恶不作

  元朝统治者中的贤君屈指可数,致使权臣当道,朝纲混乱,祸国殃民。一些奸佞小人在残忍的宫廷斗争中登上了历史的舞台,留下了昭昭臭名,奸相铁木迭儿就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个。铁木迭儿也算是名将之后,他是成吉思汗时期功臣者该的玄孙。可他并没有继承祖先的忠勇之风,只有一颗投机钻营的小人之心。铁木迭儿是元朝官场上的不倒翁,一生侍奉了五位皇帝。他平时作恶多端,却一直官运亨通,不是他运气太好,而是因为他是太后答己的亲信。他是如何得到太后答己的宠信,这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答己将他视为心腹,甚至亲过自己的儿子和孙子

  武宗时期,在云南做地方官的铁木迭儿就表现糟糕,因玩忽职守受到处分,但被答己保了下来。武宗死后,答己为了扩充自己的力量,趁仁宗尚未执政,就下旨召铁木迭儿为中书右丞相。仁宗天性慈孝,不愿意违背母亲的意愿,只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铁木迭儿恶名昭彰,仁宗早就看他不顺眼了,只是碍于母亲的面子,才没对他动手。丞相一职他只做了两年就因罪罢官,但他通过答己的关系,很快就官复原职。复职后的铁木迭儿更加肆无忌惮,变本加厉,贪污受贿,无恶不作。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他的儿子班丹、锁南先后当上了大官,他们父子权倾天下,弄得朝中人心惶惶。

  多行不义必自毙,在铁木选儿嚣张跋扈不可一世之时,他这宰相却在阴沟里翻了船。当时,有个杀人犯被判入狱,送了铁木迭儿5万贯钱。铁木迭儿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要求属下官员放人。事情被揭发出来后,中书平章政事萧拜住、御史中丞杨朵儿只、上都留守贺胜联合御史台40余名官员,联名弹劾铁木迭儿,证据确凿。他们揭发铁木迭儿欺下瞒上,乱政害民,要求将他处死,以平民愤。此举正中仁宗下怀,仁宗对铁木迭儿的所作所为早就深恶痛绝,碍于母后的威仪,只好提拔御史中丞萧拜住为中书右丞,以牵制削弱铁木迭儿的势力。这回铁木迭儿自己撞到了枪口上,还不动手更待何时?仁宗即刻下诏逮捕铁木选儿。铁木迭儿狡猾至极,见势不妙,逃到太后的宫中躲了起来。仁宗不敢惹自己的母亲,只得眼睁睁地看他逍遥法外。铁木迭儿被罢相不到一年,摇身一变,当上了太子太师。太子太师是专门教育太子的老师,这么一个奸佞小人怎么配做太子的老师呢?满朝文武皆愤慨不已。参政赵世延当时兼任御史中丞,率领诸多御史接着弹劾他,认为他没有资格辅佐太子。由于太后多方庇护,仁宗还是拿这个头号奸臣无可奈何。

  1320年正月,仁宗去世。3月,他的儿子硕德八刺即位,是为元英宗。仁宗死后的第四天,英宗尚未正式即位,皇太后一道懿旨,铁木迭儿又当上了中书右丞相。铁木选儿大权在握,一手遮天,开始疯狂报复那些曾经弹刻过他的大臣。

  铁木迭儿胆大包天,假传太后旨意,将曾经弹刻过他的萧拜住、杨朵儿只抓来审问,并给二人扣上莫须有的罪名,硬是将二人当众斩首。随后,铁木迭儿又找了个借口,杀了曾经弹劾过他的贺胜。铁木迭儿心狠手辣,睡眦必报,对于弹劾过他的赵世延,决心要将他置于死地。铁木迭儿派人将赵世延押到大都,严刑拷打。英宗知道后两次赦免赵世延,但铁木迭儿阳奉阴违,还是将他关进死牢,逼他自杀。赵世延在大牢里待了两年,在多位大臣的奔走呼吁下,终于获释,捡回了一条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