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实朝有着哪些轶事趣闻?关于他的传说又有哪些

  实朝的故事大多出自史书《吾妻镜》。据载,实朝任内主张礼佛,日本僧人荣西曾深受实朝礼遇,在实朝命令之下建造寿福寺,是为镰仓五座名山之一。实朝曾重用一位于其兄源赖家时代负责重建东大寺大佛的宋人陈和卿,他更因为陈和卿的一番说话,而相信自己的前生是中国宋代医王山的寺院长老。为了想参谒自己前生所居之处(也有一说指实朝是因为政局上受制于人心灰意冷,而打算远走他乡),实朝命令陈和卿监造大型船只,计划亲身渡宋,可惜因为工料不善,船只质素差劣,木质枯朽渗水,不宜乘用,致使实朝渡宋之志未能得遂。

image.png

  传说实朝有一次喝醉了酒,醉倒两天,不省人事。府中诸人召使名僧荣西为实朝祝祷,以求其复苏。荣西把他种植的茶叶献给实朝饮用,实朝饮茶之后,顿时痊愈。于是实朝对茶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荣西便把一部私撰的《吃茶养生记》献给实朝,实朝自此迷上茶叶,而茶叶在日本也得以扬名。

image.png

  另外,实朝是一位著名的诗人(和歌作家)。他有92首作品被选编入日本和歌专集《敕撰和歌集》,有一首作品收于《小仓百人一首》之中。在位期间,又编订了一部属于将军贵族的专集《金槐和歌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