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之役:北条幕府武士集团与元朝铁蹄的第一次正面交锋

  在日本北条幕府时期,元朝想要征服日本。怎奈何距离遥远,便派人递交国书,希望日本投降。但是日本坚决反对,于是元朝决定对日开战。于是北条幕府武士集团与元朝铁蹄的第一次正面交锋拉开帷幕。

  北条幕府虽然对元朝的态度非常强硬,抱定了反抗的决心,但是似乎对忽必烈的种种战争准备都没有什么觉察。高丽不愿意在中间当夹心饼干,在忽必烈调集战舰的时候,高丽派使者到日本作出最后的外交努力,劝说他们干脆捡个省事的办法,服从算了,并且告诉了他们元军已经要打过来了。

image.png

  日本的皇族和公卿们,早就知道了元军迟早有一天是要打过来的。但是也没有办法,只好不断地前往神社,为国家祈福。甚至天皇本人也出动了。彼时的日本,没有国家军队这一说,究竟谁来对付也是个犯难的事情。这个责任,北条氏理所当然地揽在身上了。

  除了幕府能够控制全国的大部分武家以及下属的武士组成的军队,别人都没有这个实力了。但即使是幕府的武士们,也是很分散的。因此,三万多元军十月初五到达日本对马岛西岸后,此时对马岛的守卫者是代引一族,这一族能够投入战斗的人马也只有不过百骑,很惨烈地战死了。

image.png

  接着,元军四百余人登陆壹岐岛,守护代宗助国父子率领八十骑拦阻,也全数牺牲。守军左卫门尉平经高率百余骑与元军激战,元军人多,加上还带着一些火炮,左卫门等人守了一天左右,被元军破城,平经高自杀。随后,元军转到博多湾登陆,在逼近肥前沿海岛屿时,遭到肥前守护松浦一族的英勇抗击,双方有一番激战,松浦一族死伤惨重。不久,元军到达了博多湾外。

  九州各地的御家人,此时已经知道了对马的战况,在镇西奉行少二经资和大友赖泰的统率下向登陆地附近集结布防,并向六波罗急报。

  短短时间内,各地御家人集合了大概十万大军。11月26日,元军分两路在博多湾登陆。西路军在百道原登陆,遇到了500武士前来迎战,东路军在博多湾东部的博多箱崎成功登陆,击败守军,从背后突袭在百道原同元军作战的日军。腹背受敌的武士们死伤惨重,退向太宰府水城。

image.png

  在这场战斗中,武士们是相当讲究礼仪的。元军仓促登陆的时候,武士们并没有乘机而上,而是等元军排好队列之后,才礼貌地放箭表示宣战。但是,天真的武士没有想到,他们面对的是一群惯于劫掠、不讲什么战争礼仪的战争机器。蒙古人远征欧亚就使用的长弓,射程长,杀伤力很强。而那些新式炮火则是武士们所没有的。面对这一切,武士们慌了手脚,再加上腹背受敌,不得不暂行撤退,再做打算。

  元军这边呢,副帅刘复亨不幸中箭受伤,于是元军停止进攻。为了防止日本人偷袭,元军全部回到自己的船上去了。而此时的元军,有蒙古人也有高丽人,两方对于战争的意见不统一,一个想打一个不想打,内讧起来。打了这么多天仗,元军也见识到了日本人宁死不屈的精神,而他们的对手居然只是一些地方武士,要是大部队真的来了,能不能应付也是一个问题。

image.png

  而且孤军奋战,补给也是个问题。凑巧的是,就在这一天晚上,海上忽然起了风暴。高丽的水手建议把船开到海上去,以免船只在大风之下触礁,否则,军队就别想撤离了。不太懂大海的蒙古人同意了。一些没有睡觉的日本武士见蒙古军队撤离,还进行了一番追击。

  不过,元军和高丽军队最大的伤亡,来自海上。狂风、巨浪和礁石,将元军的几百艘战舰变成了碎片。后来的研究者发现,元军的这些战舰都属于追求速度之下的不合格产品。大概有13000个元兵命丧大海,余下的人又经过高丽辗转回国,向忽必烈报告了这一战况。

image.png

  再说日本一方,因为接连的战斗失利,皇族和公卿们去往神社祈福的次数更加频繁了,恨不得住在神社不回来。落败的武士们也打算重整旗鼓,第二天从头再来。

  到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武士们到战场一看,元军的船都不见了。至于是怎么不见的,日本人谁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武士们的第一场卫国战争就这样“被胜利”了。这次战役因为发生在日本后宇多天皇(1274—1287年在位)“文永”十一年,日本人称为“文永之役”。

  北条幕府武士集团与元朝铁蹄的第一次正面交锋因为元朝军队撤退,日本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可以说是万分幸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