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第三位皇帝 朱里亚·克劳狄王朝第三位皇帝卡利古拉简介

  卡利古拉,全名盖乌斯·尤里乌斯·恺撒·奥古斯都·日耳曼尼库斯(拉丁语:Gaius Julius Caesar Augustus Germanicus,公元12年8月31日-公元41年1月24日),原名盖乌斯·尤里乌斯·恺撒·日耳曼尼库斯(Gaius Julius Caesar Germanicus)。罗马帝国第三位皇帝,朱里亚·克劳狄王朝第三位皇帝,公元37年3月18日-公元41年1月24日在位。

  人物简介

  全名盖乌斯·尤里乌斯·恺撒·奥古斯都·日耳曼尼库斯,卡利古拉是他自童年起的外号,意为“小军靴”,源于他儿时随其父日耳曼尼库斯屯驻日耳曼前线时士兵为他穿上的军靴。公元37年,皇帝提比略于卡普里岛驾崩,卡利古拉经元老院认可,继承提比略的所有权力,成为皇帝。卡利古拉被认为是罗马帝国早期的典型暴君。他在位时期,建立恐怖统治,神化皇权,行事荒唐、暴虐。由于他好大喜功,大肆兴建公共建筑、不断举行各式大型欢宴活动,帝国的财政急剧恶化。后来,他企图以增加各项苛捐赋税来减缓财务危机,引起帝国所有阶层的怨恨。公元41年,卡利古拉被近卫军大队长卡西乌斯·卡瑞亚刺杀身亡。

  家族背景

  卡利古拉承继于屋大维(奥古斯都)所属的“朱里亚·克劳狄王朝”。他的父亲是当时相当受到军民一致爱戴的日耳曼尼库斯,母亲则是奥古斯都的孙女大阿格里皮娜。日耳曼尼库斯与大阿格里皮娜生有九位子女,其中六人养育成年:三个儿子为尼禄·恺撒、德鲁苏斯·恺撒、卡利古拉;三个女儿为尤利娅·莉薇娅、尤利娅·德鲁西拉、小阿格里皮娜。

image.png

  14年,奥古斯都逝世,继子提比略继任皇帝,提比略将侄子日耳曼尼库斯过继为子,宣告其为皇位继承人。提比略当政时不受人民欢迎,于是人们普遍希望日耳曼尼库斯能够顺利地就任皇帝。但日耳曼尼库斯于19年病死,人民便将自己的情绪投射到日耳曼尼库斯的三个儿子身上。提比略统治后期,宫廷斗争迭起,提比略遂以强硬手段对待亲族:日耳曼尼库斯的遗孀大阿格里皮娜遭到流放并于33年在流放地绝食而死,其子尼禄·恺撒与德鲁苏斯·恺撒也分别受到流放与监禁身亡,卡利古拉则是在其19岁那年,奉诏前往卡普里岛陪伴提比略,便于提比略就近监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