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王政时代的神话是什么样的 都有哪些神话

  我们的罗马神话的资料主要来自公元前1世纪以及公元1世纪初期,其中的绝大部分是在西塞罗、维吉尔和历史学家李维、 哲学家兼历史学家甫卢塔克和诗人奥维德的作品里发现的。罗马城至高无上的神是尤庇特(Iuppiter)(即朱庇特),他的名字与希腊语的宙斯(办eus)和梵语的dyaus (天空)都有印欧语的词根 Iou (源自dyeu)。尽管早期罗马的众神都是单一的,他们甫遍说 来都不是神人同形同性的。他们多数都是抽象概念的化身。菲迪 斯女神(Fides)是善意的化身,色列斯女神是农作物生长的化 身,Consus神是谷物,尤其是谷物储存形式的化身,奥甫斯女 神(Ops)是富裕的化身,双面神雅努斯(Janus)是门神或掌管生命通道的神,维斯塔女神(Vesta)是圣神的火的化身。古代的一些神与宗教仪式有显著的关联。女神安格罗娜(Angerona)和曙光女神欧若拉(Mater Matuta)显然主要是通过至日庆典而为人所知的。

image.png

  罗马神话

  居于古代罗马神话中心的是印欧语族的三元组合体的一个翻 版——在这里是朱庇特一玛尔斯一奎里纳斯(君权一力量一政 治共同体)的组合。就此而言,朱庇特是完全的君权,就像属于 吠陀里的伐楼拿的权力一样,而玛尔斯则像吠陀里的因陀罗,是 纯力量的象征。奎里纳斯(Quirinus)是以繁荣为特征的和平的 罗马政治共同体的代表。

  古代罗马的三元组合本身与罗穆卢斯(Romulus)和瑞摩 斯(Remus)的神话,奥维德、李维和其他人讲述的一个至关 重要的罗马版的印欧语族的神圣孪生主题有关联。

image.png

  罗马神话

  孪生兄弟罗穆卢斯和瑞摩斯是玛尔斯神与凡人雷亚西尔维哑结合所生。雷亚西尔维娅(Rhea Silva)——她的名字本身 暗示着自然和大地本身——曾被她的叔叔、国王阿穆利乌斯强迫 担任维斯塔贞女的角色,希望这样可以防止她生出一个作为王位竞争对手的继承人,因为他自己的王位是从她父亲努米特(Nu- mitor)那里篡夺而来的。当这对孪生兄弟出生以后,恶毒的国王 让人把他们放入类似箱子一类的东西里放进台伯河顺流漂下。当 这个箱子碰巧搁浅时,一只母狼发现了这对婴孩,并用自己的乳汁哺育了他们。后来,这对孪生兄弟——像这类神话故事中经常 发生在年轻英雄身上的那样——被一个牧羊人收养了。罗穆卢斯和瑞摩斯长大成人,并开始意识到他们自身的力量,但有一天, 瑞摩斯在与他外祖父努米特的随从的一次争吵中被制服,被带到 努米特面前接受惩罚。罗穆卢斯赶去援救,因此这对孪生兄弟的 身份被暴露了。如今得以重逢的家庭打败了篡位者阿穆利乌斯, 使努米特重新登上王位。罗穆卢斯和瑞摩斯来到台伯河畔他们以前被狼救上岸的地方,在那里创建了罗马城。关于以谁的名字给 新城命名问题上,兄弟二人起了争执,结果瑞摩斯被打死,所以罗马城因罗穆卢斯而得名。

image.png

  罗马神话

  罗马城建立之初,经历了一个缺乏女人的阶段,罗穆卢斯用 欺骗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他邀请萨宾人参加一次盛宴,随后 他和他的随从抓住并强奸了萨宾人的妇女。萨宾人和罗马人经历 了长期的战争,最终是萨宾妇女亲自调节达成了休战联盟条约, 毕竟,她们现在已经是罗马人的妻子或母亲了。多年以后,罗穆 卢斯在一个闪电闪过的瞬间消失,被带到天上变成了一个神,因 此开了把罗马的统治者神格化的先例。

image.png

  罗马神话

  在这个罗马城建立的古代故事中,瑞摩斯被杀,做了牺牲祭 品,这和吠陀世界是由摩奴的孪生者阎摩(Yama)死后的尸体上 诞生一样。正如扬甫韦尔表明的那样:“瑞摩斯作为创世过程的 一部分必须要死,而他的死导致了三个罗马人‘部落’(罗马人, 伊特鲁里亚人,萨宾人)的诞生,而罗穆卢斯登上他的第一个王 的职位,等同于人类起源学上的第一人的传奇。”(228页)罗穆 卢斯带头强奸萨宾妇女代表把一个乡村文化同化到罗马人和伊特 鲁里亚人的城市文化中,构成罗马王政时代三族合一的社会。罗穆 卢斯,罗马的神圣的国王,最终被神化,是罗马王政时代的三元组 合所必须的,因为玛尔斯是他的父亲,而朱庇特是他的保护神,当 最终在暴风雨中离开这个世界时,他以奎里纳斯神称著于世。他和 他的孪生兄弟被认为与奎里纳斯双生子有关,令人回忆起宙斯的两 个孪生子卡斯托尔(Castor)和波吕丢克斯(Pollux)。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