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才华的梁山好汉,吴用怕被他抢风头,所以一直打压他的地位
2019-03-07 16:23:05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在《水浒传》的梁山泊好汉大聚义时,宋江弄出了一个排名,关于这个排名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理解,而且其实它是根据梁山泊108位好汉的综合实力进行排名的,但要说到最有才华的梁山好汉,可能大家自然就会想到吴用,他被称为"智多星"。

image.png

  整部《水浒传》中吴用虽然从没跟人交过手,但他的武功也很不错,是个文武双全的人,他在梁山泊中排名第三,上应天机星,吴用虽没有战功,但他靠的是智谋,所以排名非常靠前,然而108个好汉中,吴用智谋是最高的吗?

  非也!

  除了吴用之外,梁山泊内还有两个人靠智力站住脚跟的,一个是朱武,号外神机军师,听他的外号就知道他是个有谋略的人,后来朱武担任卢俊义的军师,而吴用担任宋江的军事,双方也算势均力敌,除了朱武之外,还有一个智谋超强的人,却被吴用打压了。

image.png

  此人就是乐和,外号为"铁叫子",为什么说他被吴用打压了呢,因为他排名在77位,在108位好汉中算是末位了,但乐和的能力和才华却一点不比朱武、吴用他们差,主要是他没有表现的机会,有人推测他是被吴用打压的。

  施耐庵对乐和的描写是"诸般乐品学著便会;作事道头知尾;说起枪棒武艺,如糖似蜜价爱。"这是一段非常高的评价,整部《水浒传》中恐怕没有谁的评价能超过乐和,乐器之类的东西一学就会,尤其是"作事道头知尾",可见他为人十分聪明。

image.png

  梁山好汉中,恐怕只有燕青勉强能跟乐和一较高下,然而在梁山最大的事情,还是得乐和出马,就是招安。招安对于梁山来说是生死存亡的大事,也是宋江等人的终极目标,最终吴用却派了乐和跟跟着高俅到东京面见皇帝

  吴用心里清楚,综合实力而言,只有乐和能胜任这份重任,连燕青都不行,吴用自己肯定也不行,否则他怎么不自己去呢?其实吴用早就看出乐和的才华,但一山不能容二虎,假如让乐和尽情施展才华,那么吴用的肯定会被盖过去了,就算不盖过去,也是平分秋色的。

image.png

  如果是这样的话,梁山泊上就有两个军事,那么办起事情来只会效率更低,所以吴用只能打压乐和,攻打祝家庄时,乐和被安排去当卧底,事后就被吴用安排到朱贵的酒店里帮忙了,在大聚义之前几乎就没有机会表现了。

  其实后人读《水浒传》的时候,也看出了乐和的才能,所以在《水浒后传》中,乐和终于施展拳脚,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他帮助李俊远赴海外,建立了暹罗国,,扶助李俊称帝,屡建奇功,称帝后的李俊用"全凭贤弟指教"来评价他。

  尽管乐和在《水浒传》中被吴用打压,但他在《水浒后传》中的表现非常出彩,也算是对他一种弥补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