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吴明彻的轶事有哪些 历史上对他的评价是什么样的

  轶事典故

  吴明彻十四岁时,感慨父亲吴树去世却没有坟地,家中又穷得无力筹办,就努力耕种。当时天下严重干旱,禾苗庄稼焦枯,吴明彻哀痛悲愤,每次到田里都大哭流泪,仰面向天诉说苦楚。过了几天,有人从田里回来,说禾苗已经重新生长,吴明彻怀疑他说的话,以为是哄骗自己,等到去田里一看,竟然跟他说的一样。秋天大丰收,足够安葬之用。当时有一位伊氏,善于占测坟墓,对他的哥哥说:“你安葬父亲的那天,一定有一个乘白马白鹿的人经过坟场,这是最小的那位孝子将来大贵的预兆。”届时果然有这一应验,吴明彻即是吴树的幼子。

image.png

  历史评价

  徐陵:吴明彻家在淮左,悉彼风俗;将略人才,当今亦无过者。

  陈顼:雄图克举,宏略盖世。在昔屯夷,缔构皇业,乃掩衡、岳,用清氛沴,实吞云梦,即叙上游。今兹荡定,恢我王略,风行电扫,貔虎争驰,月阵云梯,金汤夺险,威陵殊俗,惠渐边氓。

  陈叔宝李陵矢竭,不免请降,于禁水涨,犹且生获,固知用兵上术,世罕其人。故侍中、司空南平郡公明彻,爰初蹑足,迄届元戎,百战百胜之奇,决机决死之勇,斯亦侔于古焉。及拓定淮、肥,长驱彭、汴,覆勍寇如举毛,扫锐帅同沃雪,风威慴于异俗,功效著于同文。方欲息驾阴山,解鞍浣海,既而师出已老,数亦终奇,不就结缨之功,无辞入褚之屈,望封崤之为易,冀平翟之非难,虽志在屈伸,而奄中霜露,埋恨绝域,甚可嗟伤。

  姚思廉《陈书》:吴明彻居将帅之任,初有军功,及吕梁败绩,为失算也。斯以勇非韩、白,识异孙、吴,遂使蹙境丧师,金陵虚弱,祯明沦覆,盖由其渐焉。

  李延寿《南史》:古人云“知臣莫若君”,《书》曰“知人则哲”,观夫陈武论将,而周、侯遇祸,有以知斯言之非妄矣。若不然者,亦何以驱驾雄杰,而创基拨乱者乎?故瑱、頠并自奔囚,翻同有乱;〈奭斗〉、量望风景附,自等诚臣,良有以也。昭达勤王之略,远符耿弇;行己之方,颇同吴汉。既眇而贵,亦黥而王,吉凶之算,岂人事也!明彻属运否之期,当辟土之任,才非韩、白,识暗孙、吴,知进而不知止,知得而不知丧,犯斯不韪,师亡国蹙,宜矣哉。

  张预:孙子曰:“上下同欲者,胜。”明彻统内不和,而文帝遽令代之。又曰:“出其不意。”明彻乘夜攻王琳。又曰:“兵之情主速。”明彻因敌结营不进,一鼓而禽之是也。

  洪迈:自古威名之将,立盖世之勋,而晚谬不克终者,多失于恃功矜能而轻敌也。……吴明彻当陈国衰削之馀,北伐高齐,将略人才,公卿以为举首,师之所至,前无坚城,数月之间,尽复江北之地。然其后攻周彭城,为王轨所困,欲遏归路。萧摩诃请击之,明彻不听,曰:“搴旗陷陈,将军事也,长算远略,老夫事也。”一旬之间,水路遂断。摩诃又请潜军突围,复不许,遂为周人所执,将士三万皆没焉。此四人(关羽、王思政、慕容绍宗、吴明彻)之过,如出一辙。

  陈元靓:美矣南平,星辰炳秀。服教滋川,谒帝京口。忠尽君臣,孝事父母。祀典颂,洋洋不朽。

  赵翼:周文育、侯安都、黄法抃、吴明彻等之于陈,皆御武戡乱,为国家所倚赖。

  后世地位

  建中三年(782年),礼仪使颜真卿向唐德宗建议,追封古代名将六十四人,并为他们设庙享奠,当中就包括“陈司空南平公吴明彻”。及至宣和五年(1123年),宋室依照唐代惯例,为古代名将设庙,七十二位名将中亦包括吴明彻。在北宋年间成书的《十七史百将传》中,吴明彻亦位列其中。

  史籍记载

  《陈书·卷九·列传第三》

  《南史·卷六十六·列传第五十六》

  家庭成员

  祖父:吴景安,南朝齐南谯太守。

  父亲:吴树,南朝梁右军将军。

  儿子:吴惠觉,陈后主即位后让他继承吴明彻的爵位。

  侄子:吴超,南朝陈忠毅将军、散骑常侍、桂州刺史,封汝南县侯,邑一千户。

  影视形象

  2014年电视剧《兰陵王妃》:何润东饰演吴明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