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绍宗是一个什么样的对手 侯景见到他来为什么会害怕呢

  武定五年(547年),高欢病逝,高欢长子高澄开始接掌东魏朝政。老爷子死前招呼自己的儿子,必定要重用慕容绍宗,因为他死后,候景必反,而只有慕容绍宗才是他候景的对手。

image.png

  说起慕容绍宗,他原本是尔朱荣的手下,尔朱荣死后他跟了尔朱兆。此人非常擅长分析天下大势,天天给尔朱兆费心提醒,说高欢才是真正有威胁的敌手,可尔朱兆不听,甚至与高欢结了盟。结果便是,尔朱荣的势力被高欢吞并,慕容绍宗也只好归降高欢,准备再建功勋。

  高欢死后,他的遗诏果然应验了,侯景开始反叛,他先后向西魏南梁请求了援兵。

  高澄倒也很是听老爷子的话,全权将军事大权交给了慕容绍宗。慕容绍宗更是将自己的军事才能体现的淋漓尽致,只见他先击败南梁军队,生擒萧渊明;紧接着又回师讨伐了侯景。

  此时侯景的军容极为强盛,根本看不起东魏诸将领,但在听闻慕容绍宗前来后,倒是露出惊惧之色,喃喃自语道:“是谁叫这个鲜卑小儿(指高澄)派慕容绍宗前来,难道是高王(高欢)还没有死吗?”

image.png

  是年十二月,慕容绍宗与侯景决战于涡阳(治今安徽蒙城)。由于双方力量不相上下,军事力量直接镇压都极为困难。慕容绍宗在数次败退后,于是改变了战略,在持久战的基础上又加上了政治游说。

  侯景手下大将耳根软,没多久就都一一投降。侯景率残兵南逃之际,派人对慕容绍宗说了一句话:“景若就擒,公复何用!”慕容绍宗一听,甚觉有理,他明白“鸟尽弓藏”的道理,于是放走了侯景。

  至此,西魏还尚存着些许兵力。慕容绍宗带着部队暂作了休整,在修整的日子里,他时常预感到自己将有水厄(溺死之灾)。为了驱除水厄,慕容绍宗经常在战舰中洗浴,还自己跳入水中,他希望能用这种方法来破除将要遇到的厄运。

image.png

  参军房豹看后谏道:“命由天定,又岂是人力所能改变的呢?您若真有水厄,不是禳解所能破除的。如果没有水厄,又何需禳解。”慕容绍宗听后笑道:“我也不能免俗啊。”

  549年(武定七年)四月,东魏围攻颍川又不下,于是决定在洧水筑坝,以水灌城。西魏军外无援军,内无粮草。这样的情形,无疑,慕容绍宗早已经是胜券在握。

  一日,慕容绍宗感觉天气颇好,于是与刘丰生乘船视察堤坝,一方面,他想了解敌军残兵还有多少,另一发面也是想示示威。

  正当慕容绍宗摸着胡须极尽得意之时,不料却挂起了大风,一时间,大风好似拔地而起,缆绳顺势而断,大船被风托着,顺着风向,直向颖川城飘去。

  城中的西魏军一看,乐了,连忙用长钩钩船,并加以乱箭齐发。慕容绍宗一看,悔恨不已,大喊:“天不助我也!”,他得知自己命数已尽,无奈之下,纵身水里一跳,时年四十九。

image.png

  郑观应:古之所谓将才者,曰儒将、曰大将、曰才将、曰战将。乐毅、羊祜、诸葛亮、谢安、韦叡、岳飞等,儒将也;韩信冯异王猛贺若弼李靖郭子仪曹彬徐达等,大将也;孙膑吴起白起耿弇杨素、慕容绍宗、李光弼、马遂等,才将也;英布王霸张辽、刘牢之、曹景宗、高敖曹、周德威扩廓帖木儿等,战将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