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名将王忠嗣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他最后为什么会遭到迫害

  唐玄宗对于安禄山的重用在后来人看来实在是恩宠过盛,最后导致了安禄山拥兵自重产生了野心从而引发了安史之乱,但是在这之前安禄山并非是唐朝军事集团中最重要的将领,当时在安禄山身前还立着一座无法逾越的大山,这个人就是盛唐名将王忠嗣。

  王忠嗣与唐玄宗的关系可以说比安禄山要近得不是一点半点了,他算是烈士遗属,早年间他的父亲就在与吐蕃的作战中殉国,当时唐玄宗就非常可怜这个孩子,因此把他收养,王忠嗣就成了唐玄宗的干儿子,这个时候安禄山连名字都还没有呢。对于这个干儿子,唐玄宗是非常器重的,本来就热衷于开疆拓土的玄宗非常注意对青年将领的提拔和培养,王忠嗣就是杰出的一位,玄宗经常和他谈论兵法,更重要的是当时玄宗为了培养自己的儿子太子李亨,就让王忠嗣和李亨一起学习读书,所以李亨与王忠嗣的关系非常好。

image.png

  等王忠嗣正式开始在唐朝军界崭露头角的时候已经是开元末期,当时的环境是开元盛世让国内的国力和疆域都达到了一个高峰,这个时间段正是唐军战力最强的时候,王忠嗣本人就非常善于打仗,因此赶上了这个平台对他来说是如鱼得水,他带领着唐军多次击败外敌,威震边疆。已经脱离原本的府兵制的唐朝由于新军制的节度使制度让边疆各地区形成了一批新晋的武将团体,不过这些武将团体本身就是因为战争获得功勋,他们在朝廷里并没有什么政治基础,所以玄宗对于他们的控制就是看谁起来就召回京里来做文职,这个法子就是玄宗时期的‘边将入相’。

image.png

  可是王忠嗣是个例外,他和当时西北地区的另一个大将皇甫惟明都是太子李亨的密友,说白了就是太子的人,王忠嗣又有一个更深的关系那就是他是玄宗的干儿子,是皇帝从小把他养大的,所以玄宗对他的待遇非常好,年纪轻轻就让他当上了节度使。到后来更是为了王忠嗣破例,王忠嗣是唐朝第一位身兼四镇的节度使,这个待遇就是后来最得宠的安禄山都没有过,安禄山起兵的时候也只是身兼了三镇,而王忠嗣一个人麾下就是整个西北军区,名义上天宝年间王忠嗣就是唐朝西北军区的统领。

  不过没想到王忠嗣马上就遭到了唐玄宗的清算,原本安禄山已经起来了,可实力上他是不如王忠嗣的,安禄山本人也眼红王忠嗣的地位,朝内的宰相李林甫也是忌惮他的权势,于是就开始在皇帝面前吹风了,正好那时唐玄宗忽然看上了石堡城,可是王忠嗣并不赞成去打,俩人就发生了分歧。结果是谁都没有想到,就因为这个李林甫就能成功了,王忠嗣被李隆基下监狱几乎就直接给他杀了,后来幸亏他的老部下哥舒翰替他求情才逃过一劫,可是此后玄宗也不再用他了,王忠嗣就这样没过多久生闷气病死了。

  王忠嗣的死从后来看是非常可惜的,因为当时的唐朝他是唯一一个可以压制安禄山的人,有他在即便是安禄山实力很强他也不敢轻举妄动。而且唐玄宗和王忠嗣的关系之前介绍了,为何最后王忠嗣就这么轻易被诬陷然后冤死了呢?首先唐玄宗这个人他是薄情寡义出了名的,为了讨好武惠妃连自己的儿子都能随意杀害,就王忠嗣那点情分怕是也够不上了。可同样的功高震主的话安禄山的情况不比他好到哪去,为何安禄山不仅没事还越来越受信任,王忠嗣反而会遭到迫害呢?

image.png

  这就要提到他死的重要一点,那就是太子。唐玄宗这个人他对权力是非常敏感的,而且之前他的太子就有过出问题的情况,因此他心里太子的势力大了是他皇权的重要威胁,而王忠嗣和太子的关系就太密切了,他们组成的这个太子党的实力已经到了唐玄宗自认为快无法控制的局面。因此对于王忠嗣的死,实际上是玄宗授意对太子势力的打压,安禄山就明白这点,他一直都是和太子作对同时又不敢得罪李林甫,这样装傻当枪使的安禄山反而抓住了问题的要害。而王忠嗣因为他的势力的庞大到了让玄宗不得不忌惮的情况,同时玄宗也不是能够允许太子的权势压过自己的,李林甫正是看准了这点才会一打一个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