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载涛正宗的天潢贵胄,为什么会去摆地摊?
2019-03-09 13:51:24

  有人说这王爷只是个衔,其实不然,后来,他的侄子溥仪登基后。当时,载沣担任摄政王,大权在握,他把载涛任命为军咨府大臣,替他统揽军权。何为军咨府大臣?大约相当于现在的总参谋长——称得上位高权重。

  次年,载涛赴日、美、英、法、德、意、奥、俄八国考察陆军,派任赴英国专使大臣。回国后任军咨大臣并掌管禁卫军,后任蒙古镶黄旗都统。辛亥革命爆发后,1912年1月,与载洵等组织宗社党,宗社党解散。

  1917年7月,张勋复辟,任为禁卫军总司令。如此一系列显赫的职位,然而就犹如过眼云烟,没有几年功夫便烟消云散,清朝灭亡了。

image.png

  要说这晚清的爱新觉罗·载涛,正宗的天潢贵胄,老爸是晚清纵横政坛的铁帽子王奕譞,光绪皇帝的同父异母兄弟,宣统皇帝的叔叔,作为出生在如此显赫的家庭,最不缺少的就是高官厚爵,因此,他三岁便被封为二等镇国将军,很快便晋升为辅国公,然后承袭贝勒,又加郡王衔,成为名符其实的王爷。

  特别是1924年清室优待条件被废除,这位只会当王爷,醉心于各种娱乐,而不事生存之道的载涛,一时间生活陷入困境,全家三十几口人,经济来源陡然断止,又没有谋生技能,只能变卖家产。

  但兵荒马乱的年代,那些文物古董、名人字画之类,也不值几个钱,日子过得非常拮据,万般无奈之下,载涛把自己的王府卖给当时的辅仁大学,成了个没有府邸的“王爷”。

  载涛虽然穷困潦倒,日军占领华北之后,不少汉奸头子找到皇叔,劝他出山,诱之以高官厚禄,都被他断然谢绝。溥仪企图建立伪满洲国,日本的特务机关找到载涛,要任命他为北平市市长。

  尽管枪口威胁,曾经胆小怕事的载涛拍着胸口,义正言辞地说道:“来吧,我还是骑着我自己的自行车比较舒坦!”硬生生地气走了日本的游说者。载涛家产卖光之后,已步入晚年的载涛只能摆摊当小贩,每天凌晨天不亮,就要到北城德胜门外摆摊,或者捡破烂卖破烂,全家人勉强糊口。

image.png

  解放以后,人民政府领导知道他这一情况,得知载涛正在大街小巷子里摆摊糊口,就提出要发挥他的特长,因为载涛从小就与马结下了不解之缘。不过,他感兴趣的不是骑术,而是相马、养马的门道。

  当时在老北京的眼中,载涛简直就是伯乐转世。任何一匹马从他面前经过,他都能说出这匹马有几岁,是欧洲马还是亚洲马。更神的是,他单凭直观就能断定马的用途。正是由于对马的这种特殊兴趣,载涛平日里的一大嗜好便是四处寻觅良驹。

  1950年8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签发委任状: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任令:兹委任载涛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部马政局顾问。任命他为炮兵司令部马政局顾问的军官职务后,载涛并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接见。

image.png

  他真没有想到的是,新中国成立后能真的给他带来新生,后来面对采访人员,这位昔日叱咤风云的王爷,竟然激动得掉下了眼泪哭着说:“在我有生之年,我一定要报答新中国的知遇之恩!”

  后来,载涛历任总后勤部民政局顾问、国家民委委员、北京市民委副主任、民革中央委员。是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1970年9月2日,载涛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骨灰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这位传奇的末代皇叔善终地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