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发动先天政变的原因是什么 难道仅仅是扳倒太平公主吗
2019-03-09 14:52:18 李璲 李一 李琚 李琬 李瑶 李琰

  公元712年,唐睿宗李旦下诏,正式传位给二十七岁的太子李隆基,李隆基成为大唐王朝第六位皇帝,但唐睿宗的退位并不彻底,在重要的军国大事上还是唐睿宗说了算。而太平公主也借此机会在朝廷里安插大量亲信,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

image.png

  先天元年十一月,太上皇李旦突然发布一道诰命,准备让李隆基离开京城出巡边疆,先天二年六月份左右,王琚对李隆基说“现在事情很紧急了,要赶紧动手”。老臣张说也从东都洛阳给李隆基千里迢迢送上一把佩刀,意思是武力了断,崔日用从荆州赶到长安劝说李隆基再不政变来不及了,三个谋臣都提议政变的想法,才下决心要彻底剪除太平公主的政治势力,同时逼迫太上皇李旦彻底放权。

image.png

  先天二年的七月三日,李隆基带着这些党羽还有三百多名骑兵,大大方方的走出武德殿到禁军驻地虔化门,李隆基以皇帝的名义召见羽林将军,这两位将军是太平公主的党羽,一出来皇帝就将其杀害。禁军群龙无首只能跟着皇帝。军队控制住又立马带着人马到朝堂,萧至忠等几位太平公主的党羽马上人头落地。

image.png

  解决了太平公主的势力,接下来就是太上皇,早有人给太上皇报信了,大敌当前太上皇只能跑,当时唐王朝长安的宫城的正南门修建的非常结实,是一个军事要地。太上皇和宰相郭元振一起到了这里。虽然跟太上皇在一块,但是郭元振的政治上是倾向李隆基的。

  太上皇和郭元振一块登上城门楼,李隆基带着兵把下面围的严严实实,这时候郭元振对太上皇讲“皇帝陛下这是在奉您的诏令,诛杀逆党,请太上皇不要担忧。”太上皇长叹一声放下武器。第二天太上皇下诰宣布自己彻底退休,彻底放权,李隆基终于摆脱有名无实的地位成为货真价实的皇帝。三天之后太平公主也自缢而死,整个先天政变大功告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