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政变中为什么薛崇简会建议唐玄宗对她下手 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薛崇简是太平公主和第一任丈夫薛绍的次子,幼时即封郢国公拜太中大夫、司礼丞,后转赞善大夫、尚辇奉御,又拜卫尉少卿,加银青光禄大夫,徙燕国公。母亲太平公主可以说是他能够获得很高的地位的保证,但是太平公主万万没想到,自己竟然因为这个儿子丢了性命。

  李隆基和太平公主这姑侄两人在开始的时候也算得上是盟友了。当年唐中宗驾崩,韦皇后安乐公主李裹儿立了少帝李重茂,但母女二人甚至有篡权的野心。这个时候太平公主和李隆基携手发动了唐隆政变,除掉了韦皇后母女二人。不过没有永恒的朋友,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最是无情帝王家”,在皇家就算是亲生骨肉也会出现骨肉相残,更何况是姑侄呢?唐睿宗复辟后,太子李隆基和太平公主之间的矛盾就出现了。

  太平公主

  据记载太平公主两段婚姻共生育四子三女,在政治斗争失败后太平公主的子嗣均被李隆基处死,唯有薛崇简幸免于难,并被赐国姓“李”,享受宗室的待遇。原因就是他站对了队伍。在唐隆政变中,太平公主派出薛崇简帮助李隆基,因而在政变中立下了大功。太平公主也十分喜欢这个儿子,不过后来随着她和李隆基的斗法,母子二人的嫌隙就逐步显露出来。薛崇简和李隆基年龄相仿,是儿时的玩伴,关系很好。所以在睿宗时期薛崇简经常站在李隆基的队伍里,太平公主十分不满,经常鞭打薛崇简。因之薛崇简心里对母亲太平公主是怨恨的,但敢怒不敢言。

  该来的还是来了,唐玄宗登基后的先天二年(713年)二人的矛盾发展到白热化。唐玄宗发动政变将太平公主的势力清除。太平公主只身逃往寺庙并希望李隆基能看在亲情上面放自己一马,一向疼爱妹妹的太上皇李旦不希望看到骨肉相残,也出面为太平公主求情。这时候的李隆基十分为难,一方面作为政治家,政治上是不讲情面的,除恶不尽就会被反咬一口的可能,另一方面毕竟是自己的亲姑姑,父皇也出面求了情,她的势力也基本上被清除干净了,也可以放她一马。为了找个台阶,他就把薛崇简找了过来,本来想着他求个情,自己就坡下驴就行了。哪成想薛崇简因为对太平公主怀恨在心,这时候也不为母亲求情,而是义正词严。李隆基无奈只得杀了太平公主。“太平公主逃入山寺,三日乃出,赐死于家,公主诸子及党与死者数十人。薛崇简以数谏其母被挞,特免死,赐姓李,官爵如故。”

  根据《大唐故袁州别驾薛府君墓志铭并序》记载来看,在太平公主败亡后,薛崇简虽获宗亲之名实际上和宗亲待遇天差地别,“汉朝异姓,与佐命而疏封;楚国功臣,由覆车而受爵。自古俦今,我则兼之。无何,拜太仆卿、兼太子虞候率,出为蒲州别驾。司六驭而践六宫,出铜龙而贰铜虎。寻从事,谪居溪州。数年,起为袁州别驾。河东掩魏,早擅题舆之能;安成跨吴,复齿佩刀之用。两郊实赖,二国不空。悲夫!颜子早龄,贾生无寿。有涯殆己,曾不憖遗。以开元十二年九月廿三日,薨于官舍。”李隆基对他很不好,虽然保留他一命,但基本上算是流放他了,最后只得郁郁而终,当时他的妻子也就是武三思的女儿已经先死了。开元十四年(726年)葬于黄山之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